新聞動態
模具企業推行阿米巴經營最為關鍵的一步
 
阿米巴經營的本質,稻盛和夫早就給出了答案,是指將組織分成小的集體,通過與市場直接聯繫的獨立核算制進行經營,培養具有經營意識的領導,讓全體員工參與經營管理,從而實現共同經營的目的。
 
稻盛和夫把阿米巴經營形象的比喻成一個小房子,這個房子的地基是經營哲學,兩根支柱分別是阿米巴體制和經營會計,這三者是相互支撐,缺少其中一個這間屋子就支撐不起來。阿米巴構造中的三個要素:經營哲學、阿米巴體制、經營會計三者要相互滲透相互融合。
 
也就是說阿米巴經營有三個基本的目標:第一個是確定與市場掛鉤的部門即時核算制,第二個是培養具有經營者意識的人才,第三個是實現全員參與經營。而即時核算最為關鍵的一步就是如何確定"內部結算價",這也是推行阿米巴經營的起點。
 
模具工廠依加工類型區分,可分為機台加工,如磨床、銑床、CNC、線切割、放電等。和非機台加工,如設計、省模、品管、鉗工等工序。依加工的計價方式又可分為按時計價、按件計價、按面積計價、按重量計價等。很多模具企業工序單價採用的是按時計價,如下圖:

 
在我們將阿米巴經營引入到模具企業,開發阿米巴管理軟體時,就發現分工序按時計價用於前期業務報價還可以,但作為內部交易結算價是行不通的,每家企業因設備不同、人員不同、地域不同,加工單價有很大的區別。如:在不同的企業,我們計算出CNC工序單價在30元至100元每小時不等。
 
如何制定合理的“內部結算價”?既讓每一個小的“阿米巴”組織心服口服,又讓企業有利潤、有競爭力呢?最佳的方案是什麼?
 
深圳市金洲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五百強中國五礦集團下屬的國有控股企業,成立於一九八六年,是中國最大的設計和生產硬質合金微型鑽頭、銑刀的企業,同時還從事特殊精密刀具研發生產和精密五金模具的設計製造,是中國汽車空調翅片級進模製造的領軍企業。
 
深圳市金洲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模具分公司在實施方天模具MES/ERP管理系統的過程中,一直把方天阿米巴模組列為三大重點實施工程之一,同樣也碰到了如何確定內部結算價的問題,在方天顧問師的指導下,確立了以“機台”和“人價”做為內部定價的依據,單價計算來源主要包括如下:
 
(1)人工工資=本車間人員的人平均工資/每月實際工作的天數/每日工作的時間。
(2)機台折舊費用=機台的原價*0.95(扣除5%的殘值)/10年(機械設備攤提的年份)/12月/24小時。
(3)廠房租金=每平米租金*廠房面積/工廠機台總數/機台每月工作天數/機台每日工作小時數。
(4)刀具費用=每月領用刀具金額/工廠機台總數/機台每月工作天數/機台每日工作小時數。
(5)切削油=每月領用切削油金額/工廠機台總數/機台每月工作天數/機台每日工作小時數。
(6)電費=每月電費金額/工廠機台總數/機台每月工作天數/機台每日工作小時數  (也可結合功率數直接核算)。
(7)工序單價=人工工資+機台折舊費用+廠房租金+刀具費用+切削油+電費。
    ......
企業在追求利潤最大化,必然期望企業規模擴大。而規模擴大同時會帶來效率下降、邊際成本上升、邊際收益下降、管理收益遞減等問題,從而抵消因規模帶來的收益。方天阿米巴管理軟體的落地,為模具企業內部市場化提供了最佳的業務實踐,第一個就是組織化小、第二個就是與市場掛鉤的獨立核算,第三個就是全員參與。並將阿米巴經營學應用到業務、設計、項目、車間、品管等每一條工廠大動脈上,激發員工潛能,讓企業充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