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方案

機械行業生產工藝流程

機械製造業的行業特點


機械製造業是通過對金屬原材料進行物理形狀的改變和裝配,使之成為產品並增值。它主要包括機械加工、機床加工、配件組裝等行業,可以說只要是以一個個零部件的組裝為主要工序的工業領域都屬於機械製造業的範疇。


 機械製造行業的難點


1.產品價值較高,但生產週期較長,往往達到3-6個月,使得企業無法在銷售過程中進行有效的管理;因為週期長,也增加了成本的不確定因素,從而造成企業無法及時的估價和準確的報價。


2.產品結構複雜,需要的配件眾多,一個配件要經過多個工序才能完成;生產加工的時間受設備等生產資源的限制;需要考慮各種因素,特別是生產資源的限制,進行生產資源的負荷和能力平衡,編制合理可行的生產計畫和採購計畫。


3.加工工序多,工藝路線靈活,生產任務很難安排到具體的生產設備,製造資源協調困難;產品配套複雜,難以及時掌握配套情況,經常任務開工才發現缺件;以上問題往往造成雖然有生產計畫,但還需要生產調度人員根據現場的實際生產情況,對車間生產進行調度和安排,不可避免的發生生產脫期,從而影響到按期交貨。


4.各種設備和工藝的加工費率差異大,相同的產品由於加工工藝和使用設備的不同,成本往往存在較大的差異,成本計算存在很多的不準確性,難以計算準確。


5.產品配置豐富,加之客戶需求多變,工程變更頻繁;企業普遍採用CAD/CAPP/PDM,如何解決PDM資料和ERP的集成,實現資料共用。


6.產出的成品需進行批次的管理,且工程變更不以日期為准而是以產品的批次為准。


7.庫存呆滯料的管理,因為生產週期過長,不能以時間週期來判斷材料是否呆滯,而要以產品是否斷種或工程變更或批次更換來確定材料的呆滯。

 

如果您想進一步瞭解此行業解決方案,請聯繫方天公司。我們將根據您的需求,制訂適合您企業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