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日本兩大企業管理法寶對決,誰更勝一籌?
 
1豐田式生產與阿米巴的異同
 
豐田式生產管理哲理的理論框架包含“一個目標”、“兩大支柱”和“一大基礎”。“一個目標”是指低成本、高效率、高品質地進行生產,最大限度地使顧客滿意。在阿米巴經營中體現為以“銷售最大化、費用最小化”為原則進行生產,為客戶創造價值。  
 
“兩大支柱”是指準時化與人員自覺化。

準時化:精益生產的核心思想是消除生產過程中一切無效的作業和浪費,追求零庫存的理想境界。對準時化生產的通俗的理解是,實現“僅僅在需要的時刻,才按照需要的數量進行採購,生產出真正需要的合格產品,運送到需要的地方”。

人員自主化:則是人員與機械設備的有機配合行為。將品質管制變為每一個員工的自主行為,在工作的每個環節都進行嚴格的品質管制。任何人發現故障問題都有權立即停止機器,主動排除故障,解決問題。

 
京瓷的阿米巴經營也是貫徹了即用即購的經營方針,全員主動參與經營改善。 

“一大基礎”是指改善。改善是豐田式生產管理的基礎,這一點與阿米巴經營所強調的完全一致,它包含三層含義:

①在工作的每個環節,從局部到整體、從整體到局部,永遠存在著改進與提高的餘地。在工作、操作方法、品質、生產結構和管理方式上要不斷尋求改進與提高。   

②消除一切浪費。豐田式生產管理哲理認為不能提高附加價值的一切工作都是浪費,包括生產過剩、庫存、等待、搬運、加工中的某些活動,多餘的動作,不良品的返工等。 

③連續改善。以消除浪費和改進提高的思想為依託,對生產與管理中的問題,採用由易到難的原則,不斷地、連續地改善、鞏固、提高,以求通過長期的積累獲得顯著效果。

 
豐田式生產管理的關鍵原則歸納如下:

(1)建立看板體系:即改變傳統的由前端經營者主導生產數量的生產方式,重視後端顧客需求,“逆向”地控制生產數量的供應鏈模式。在京瓷的阿米巴經營中具體表現為後道工序的阿米巴單元通過看板告訴前一項工序的阿米巴單元,零件需要多少,何時補貨等等,這種方式不僅能節省庫存成本,更可以實現流程效率化。

(2)即時存貨:依據顧客需求,在必要的時候,按照必要的量,生產必要的東西。

(3)標準作業徹底化:對生產每個活動、內容、順序、時間控制和結果等所有工作細節都制定了嚴格的規範,例如裝輪胎、引擎具體需要多少秒,目的在於促進生產效率。

(4)排除一切浪費:排除生產現場的各種不必要的浪費,即排除任何一絲材料、人力、時間、能量、空間、程式、運搬上的浪費。這是豐田生產方式最基本的概念。

(5)重複最少問五次為什麼:要求每個員工在每一項任何的作業環節裡,都要重複的問為什麼,以探尋問題的本質,最終能夠回到問題的原點。

 
稻盛和夫也尤其強調回歸原點,透過現象深入問題本質,實現對問題的根本性解決。
 
持續改善是精益生產的基礎。推行精益生產首先從連續改善入手。首先因為改善是貫穿精益生產的整個過程。其次精益生產的實行需要有較高水準的管理基礎來保證。關注模具大師微信公眾號,如,先進的操作方法,合理的物流系統,較高的員工素質等。
 
阿米巴經營也是在不斷改善的過程中推行的,即從蚯蚓經營開始起步,通過不斷改善而最終進化為阿米巴經營。 
 
全員參與是精益生產的保證。精益生產的準時化生產、看板管理、全面品質管制等,所有這一切都離不開人的積極參與,推行精益生產,必須尊重人性,調動人的積極性,培養人的責任感和自主精神,促使人們去腳踏實地完成工作。
 
如果豐田離開了類似於阿米巴經營的系統經營管理體制,以充分調動全體員工的主動性、創造性參與經營,豐田生產方式將不可能做到譽滿全球。
2阿米巴經營模式精髓。
 
正所謂不破不立,“破”組織,是推進阿米巴的第一步。首先將傳統的金字塔組織變革為“倒三角”組織,即組織中的所有層級都是為最終產品和使用者服務的。“倒三角”組織改變了科層制的角色認知,“領導”的工作不再是命令和指揮,而是服務和指引,最終產生價值的是與用戶接觸的“頂點”。
 
向阿米巴轉型的第二步,瞄準了“網路化”和“去中心化”,對組織結構進行了兩項重大調整:構建基礎業務平臺;將業務部門改造為“小微公司”。企業內部原有的採購、研發、製造、物流等職能部門,全部轉化為業務平臺。原先隸屬於各部門業務單元全部取消,員工自行結合形成具備不同能力的“小微公司”。員工角色也由事業部經理、部門經理等,轉化為平臺主、小微主和創客。這裡的創客強調的是創業和創新活動,與小微主實際上是一體的。平臺主負責業務平臺的運行,主要任務是吸引更多優質的資源進入平臺,為小微服務。小微則直接與用戶對接,通過發現需求、開發產品和服務,實現價值創造。

 
與組織結構變革緊密相隨的,是運行機制的變革。平臺與小微之間不存在上下級和命令關係,傳統的激勵機制失去了組織基礎。企業內部運行機制主要包括“按單聚散”、“用戶評價、用戶付薪”、“超利分享”。“按單聚散”即以用戶需求為中心構建團隊,每一項用戶需求,意味著一個新的產品方案和價值增長點。“單”可以由使用者或者小微發佈到系統平臺上,具備不同能力的小微自行彙聚起來,組成一個大的解決方案團隊,開發出能夠滿足這一需求的產品。
 
3阿米巴經營軟體實現
 
阿米巴如何用軟體來實現,稻盛和夫沒有講,國內外也鮮有先例,如何做?是我們一直思考的問題,基於對軟體和對模具、工裝、非標行業的雙重瞭解,我們提出開發阿米巴管理軟體的指導思想,即:“組織柔性單元,即時獨立核算”。
 
經過近一年的研究與開發,應用於模具行業的阿米巴經營管理軟體誕生了,這為阿米巴本土化應用提供IT技術支撐。同時我們將阿米巴管理軟體無縫嵌入到方天模具ERP管理系統中,無需企業針對業務進行重組及實施,即可快速實現阿米巴經營管理落地。

 

組織柔性單元
將模具公司組織分為一個個的“阿米巴”小集體(專案組、製造中心等),各個小集體就像是一家家的中小微企業,都是獨立核算的BU(business unit)業務單元。公司的考核指標直接落實到大大小小的單元組織上。
 
系統支援到最小顆粒度的阿米巴單位(Cell-SBU量化分權),可由企業根據自身情況在方天“設計柔性單元”模組中定義具有柔性單元特性的核算組織。

 

即時獨立核算
在軟體中實現阿米巴經營管理,必須具備強大的財務管理系統,這一點,對我們來講並非難事,因為我們在系統架構之初就已經規劃了財務模組。但是在實現過程中卻面臨諸多挑戰,發現原來的財務系統是在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的基礎上設計,更多的是事後性的財務核算,而阿米巴軟體必須在經營會計的指導下開發完成,才能真正的幫助企業解決經營問題。
 
於是我們將財務系統做了較大調整來因應這個變化,實現即時獨立核算,及時發現企業生產,運營中收入及相關費用的不合理現象,力求“利潤最大化、費用最小化”。

 
通過上圖阿米巴組織中的數位看清經營的本質。讓企業的每個員工都能參與到經營中來,都清楚的看到屬於自己的貢獻,增強員工的歸屬感、責任感。
 
這其中最重要的考核目標從何而來?系統直接連結到方天模具ERP報價系統中毛利指標,完全按市場價格計算的,因此,為了生存,各個“阿米巴”必須儘量降低產品或服務的成本。
 
即時核算或者是單位時間核算最大好處是,設定短期目標並付之實行、完成。建立員工無論如何也要完成目標潛意識。一切問題的改善、答案都在現場。
方天軟體發展阿米巴經營管理軟體的成功,極大的填補了國內在這一領域的技術空白,也成為模具行業集阿米巴經營管理思想於一體的模具ERP管理系統。
通過實施方天精益生產和阿米巴經營兩大管理軟體,必將提升模具企業的整體管理水準,助力中國模具企業實現卓越經營。

關於方天
始於臺灣,立足大陸,服務亞太
 
方天軟體公司(Findersoft)專注於為模具及模具上下游產業鏈提供一站式軟體產品和企業雲服務解決方案。是海峽兩岸知名的模具大師品牌的締造者,模具ERP標準的踐行者。2003年2月正式成立方天西安研發中心,並將銷售服務網路擴大至臺灣、大陸、東南亞等地。方天公司的發展見證,是模具企業資訊化的一個縮影,參與並推動了亞太地區1500+模具企業的創新發展歷程。
 
秉承“建立模具ERP中華標準”的願景,在實踐中不斷摸索、開悟,積累了豐富的原創經驗。方天軟體公司將國際先進的ERP管理知識同模具製造行業特點相結合,率先開發出模具MoldERP企業管理系統,為ERP在模具領域的成功提供了成熟的解決方案和業務實踐。而今,蜚聲中外的MoldERP不僅僅是方天軟體公司的注冊商標,也成為模具ERP軟體的代名詞。
 
方天軟體公司堅持市場細分戰略,強制模具企業全面性的e化解決方案及服務,並非單純的提供ERP(企業資源規劃)、MES(車間執行系統)、APS(先進規劃與排程)、PLM(產品生命週期)、CRM(客戶關係管理)、SCM(供應鏈協同)、OA(線上辦公軟體)等,也是將這些產品的全面性、連貫性整合,讓其與企業營運流程及資訊緊密結合,創造數位化應用價值,助力企業進行管理改革,增強核心競爭力。
 
為了滿足企業的多元化經營需求,方天軟體公司還陸續開發出塑膠ERP、五金ERP、機械ERP、電子ERP等行業管理軟體,説明企業打造強大的資源整合管理軟體平臺,贏得了廣大集團客戶的熱烈好評,其中包括財富五百強的企業也正在通過方天的綜合管理方案而持續獲益。
 
方天軟體公司矢志成為“中國模具ERP第一品牌”,不僅創立了『模德』『模爾德』『凱模』『模具大師』等眾多成員企業,還從客戶角度出發定義公司未來的發展藍圖,在既有產品線、服務機制基礎上,整合多方資源,與客戶共同建構出具有全球化普遍認同的模具ERP中華標準,這是方天的使命、榮譽與願景,進而成為最值得信賴的企業管理軟體與服務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