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為何貴司導入ERP會出現“水土不服”?
 
談起ERP(企業資源計畫),它在國內“流行”已是很多年了,並成為企業資訊化過程中的“必修課”。但談到“上ERP”,國內許多企業則“又愛又怕”。愛的是ERP代表著一種先進的工具,能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動力;而與此同時,企業不得不面臨國內ERP失敗率居高不下的困境。
 
有調查顯示,國內企業ERP使用者中,實施成功率不足50%。曾有人提出了ERP的“三分論”,即“三分之一能用、三分之一失敗、三分之一修改後能用”。“許多企業更是為此陷入資金‘深淵’,無力發展。”專家如是說。
 
同樣,ERP的實施要想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也並非易事。而導致企業實施ERP系統失敗,或在實踐中效果不理想的原因也是多種多樣,有企業自身方面的、有人員方面的、也有ERP廠商方面的和專案管理不善方面的。

一、企業自身原因
導致中國企業應用ERP失敗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但最主要的是企業自身的原因。主要原因有企業缺乏資訊化建設的戰略規劃,缺乏對ERP本質的理解,並對ERP抱過高期望,認為ERP是“萬靈藥”。但在實施ERP時卻缺少前期準備工作,企業規章制度不健全,業務流程混亂。同時,ERP在實施ERP常給人一種虎頭蛇尾的感覺,剛開始會開ERP動員大會,“一把手”表示會帶頭支援,但到最後往往只是IT部門的事,ERP實施必然會遭遇傳統勢力的阻力,導致ERP夭折者居多。
 
這方面,我們可以學習一下環球工業機械(東莞)有限公司與東莞明利鋼材模具製品有限公司成功實施方天ERP+MES系統的經驗,從ERP專案啟動大會到ERP專案驗收大會,歷時1年半的時間中,范榮珍董事長全程參與,每週主動關心專案實施進度,對於實施ERP過程中引起的企業變革,遇到的阻力,都會馬上解決。
 

 
 
 
另外,企業不重視企業對基礎資料管理,垃圾資料進,垃圾資料出。沒有進行嚴格的軟體選型也是導致ERP實施失敗的主要原因。

二、企業人員素質低下的原因
在ERP應用過程中,無論是企業領導,還是ERP系統管理和維護人員,其素質高低直接影響ERP實施的成敗。企業缺乏既懂業務又懂ERP技術的複合人才;企業員工電腦水準不高;企業領導不願受ERP運行系統的制約。

三、ERP廠商的原因
隨著我國ERP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國內外越來越多的ERP廠商和諮詢公司紛紛進入的國內ERP市場渴望分到一杯羹,而這些廠商中又因為廠商的自身實力的差別,其提供的ERP系統和服務也存在著良莠之分。以偏蓋全,行業適應性差居多,同時,軟體適用性較差、系統的可操作性差、邏輯錯誤太多,無法合理控制流程、各個模組分裂割據,整體功能根本無法體現。ERP發展至今,必須細分各行業解決方案。

四、專案管理不善的原因
ERP實施過程中沒有按照專案管理的基本要求去做,造成專案延期、費用超支、人員離開及項目計畫沒有實現等後果,甚至導致專案徹底失敗。專案實施團隊角色分工不清、責任不明,實施工作難以順利展開。同時實施人員能力以及專案經費不足也是導致ERP實施失敗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