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不上ERP的中小型企業,您將錯失什麼?
 
中小型企業與大型企業有所不同,無論是規模、業務以及企業管理的複雜程度上來說,都比較簡單。這就使得一些中小型企業尤其是小型企業的高層認為,ERP的實施是大型企業的事情,與自己無關,覺得企業小,在基礎硬體上以及內部管理水準上,都沒有達到實施複雜ERP管理系統的要求,實施ERP不但不會給企業帶來效益還會增大企業的負擔。
 
那麼對於小型企業來說真的不需要實施ERP系統嗎?其實不然,對於國外一些發達國家來說,不乏有小型企業成功實施ERP的例子。然而也不是所有的小型企業都適合實施ERP,那麼我們如何判斷中小型企業是否要實施ERP系統呢?衡量小企業是否需要實施ERP的依據是什麼呢?下面針對這些依據來做一簡單介紹。
 
1.是集中式管理還是分散管理?
規模化和專業化的演進結果給企業帶來了一個負面的影響,那就是管理的分散化。這時手工管理,無論專業化管理做得有多到位,資料始終分散在數百種單據中。很少有企業能夠每天對這些單據進行匯總統計,而幾乎每一個老闆又總是想在最短的時間裡掌握企業的各種狀態。如果把老闆能一目了然掌握公司所有資料的最初始狀態稱為一種自然的集中管理的話。那麼,ERP的意義就在於使企業在規模化和專業化之後,借助電腦系統回歸到了集中管理狀態。因此,中小企業在考慮是否要上ERP時,就需要問問老闆,在日常經營中是否還能基本做到集中管理,或者是否能夠忍受分散管理帶來對企業經營狀態的無知。

 
2.是否有即時性資料的煩惱?
在經營過程中,老闆肯定經常需要瞭解各種經營資料。例如想瞭解產成品庫存是多少。老闆向倉庫諮詢,也許還需要向財務證實一下。如果發現這個數怎麼比倉庫說的要大一些。這時就會帶著一些懷疑,於是又找到了銷售,結果銷售告訴的數量又比財務的還要大,這就是資料帶來的煩惱。而ERP的優點之一就是通過實施管理和財務業務同步管理來解除類似的煩惱。

 
3.是否需要精細化管理,把握真實經營情況?
在沒有ERP管理的企業中,老闆通常都是通過下屬彙報方式來瞭解和掌握經營情況,這種彙報方式的最大弊端在於當資料量大的時候,只能是粗放式的管理,而無法做到精細化管理。而ERP系統則可以實現精細化管理,即時的掌握每一個環節的狀況。

 
因此,不存在有小企業不需要實施ERP的說法,需不需要實施ERP,對於中小型企業來說,可以通過上述三個方面來進行判斷。如果符合上述三方面的條件,則有必要實施ERP,通過ERP系統可以説明小型企業解決企業實際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升企業管理水準,幫助企業達到一個新的高度。並且對於符合條件的小型企業來說,實施ERP,不僅能夠解決現存的問題,同時也推動了企業的資訊化建設,加快了企業的資訊化發展,提高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力,為小型企業獲得長足穩定發展提供保障。
 
“只要拿得出錢,上比不上好,早上比晚上好”。方天軟體徐澤付先生說:“中小企業的老闆往往認為自己一切可以撐控,大部分時間放到銷售、技術上去了,而忽略了基礎管理工作。等企業規模越來越大時,才發現內部管理工作已經積重難返了。使用ERP可以打好扎實的地基,以後蓋上50層樓也hold得住。要知道,外八字腳在4歲以下穿矯正鞋就能改過來,再大一些就是手術也達不到理想的效果。”
 
我們給出的建議是:針對200人以下規模的製造企業ERP實施的範圍:採購、銷售、倉庫、計畫、生產、財務(總帳、收付款、成本、資產)共6大塊,一塊都不能少,也不要少。這就叫做小企業大應用,把企業的主要業務完全納入ERP工具中進行管理,“花小企業的錢做大公司的事”。
 
中小企業上ERP千萬不要貪價格便宜,選擇產品最重要的原則是什麼?供應商不能比你先死。供應商的信譽、實力、品牌、口碑、服務要綜合比較。從ERP產品購買時起,服務就將一直伴隨使用者直至ERP被丟棄。如果ERP供應商不幸夭折了,您產品的服務問題、BUG問題、升級問題去找誰,沒有供應商支持的ERP也就OVER了,號稱“陪您一輩子”的供應商有幾個?您信嗎?所以安全很重要。另外,供應商有沒有多套ERP產品線?非常重要!當小企業變大時,能不能實現平穩升級到大版本,畢竟實施一次ERP專案很不容易,誰願意全部推倒重來呢?
 
退一萬步講,即使實施不成功,但付出總有回報,經驗帶來成功。 您對現在家裡的裝修滿意嗎?可能有些遺憾。這是因為您第一次裝修,沒經驗。如果您買了第二套房子,再做一次裝修,您一定會滿意得多。ERP也是如此。小企業首次使用ERP,選擇一套功能覆蓋面全一點的,價格適中一點的,可以快速應用的產品,使用幾年,待企業規模大了,換一個更好的,原來的丟掉也不可惜,投資也收回來了,經驗也積累起來了,對於一個多年開手動檔普桑的老司機來說,換個同樣德系自動檔的賓士會有問題嗎?不能因此而抹殺了它給您生活帶來的嶄新變化啊,您說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