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機械製造行業都在用的ERP,方天機械ERP管理軟體系統
 
五金機械行業屬於勞動密集型行業,進入門檻相對較低,生產呈高分散性,加上我國生產企業長期處於國際分工的價值鏈底部,以OEM和ODM的方式來生存,競爭非常激烈,同質化日趨嚴重,五金機械行業要發展需要向細分市場和產品尋求出路。五金機械行業解決方案以生產製造管理為核心,確保產品從研發到生產,從生產到交貨的時效性和品質,從而真正提升客戶滿意度。

机械行业ERP
 
行業特點:

▪ 生產的主要特點是:離散為主、流程為輔、裝配為重點;

▪ 生產方式以按訂單生產為主,按訂單設計、按訂單配置、按訂單組裝和按庫存生產為輔;

▪ 原材料管理簡單,但半成品、在製品和成品規格多,編碼複雜,工序多管理困難;

▪ 一般的生產過程是原材料切割或成型,成為毛坯,然後經切削加工(車、銑、鏜、磨),半成品組裝,最後裝配成成品出貨;

▪ 生產過程常有委外加工,如電鍍、熱處理等工藝;

▪ 原材料價格變動大,導致採購和銷售的價格管理複雜;

▪ 邊角料管理困難,產品的生產過程(衝壓、切割)中有很多邊角料的產生,部分邊角料可以回收利用;

▪ 產品零部件的加工工藝路線長,在製品管理複雜;

▪ 工藝路線變化多樣,生產過程所需的設備和工藝器具頻繁切換;

▪ 工藝加工過程以設備加工為主,設備的產能決定生產線的產能;

▪ 車間現場的資料及時性嚴重制約著排產的準確性。由於成品規格多,零部件材料眾多,加工工藝複雜,影響生產過程的不確定因素多,資訊回饋慢;

▪ 生產過程中,常有多單位管理需求,如:支、KG;

▪ 小批量多品種的市場要求,導致難以實現流水線和車間作業生產管理;

▪ 需要序號管理,用於追蹤產品保修期限和維護記錄等。

管理難點:

▪ 庫存賬實不符

機械行業的原材料管理簡單,但是領料等造成的庫存資訊異動非常頻繁。而且由於原材料的的形狀特質等因素,發料常常無法按照實際所需發料。而且常有多單位管理需求。例如某種類型鋼材入庫時以“千克”為單位,但生產領料卻以“米”為單位。

▪ 原材料價格變動大,導致採購和銷售的價格管理複雜

原材料(如鋼材)成本在機械行業產品成本結構中佔據80%以上,而原材料的價格卻一直在波動,因此必須在採購上對原材料價格進行嚴格的空管。

▪ 加工工藝路線長,在製品管理複雜

機械行業工藝較為複雜,不論在車間或是工藝產線上,都存在大量的零部件或者在製品。在製品數量有多少,具體進行到哪個工序,還要哪些工序(多久)才能完成…這些資訊難以及時及準確獲得。

▪ 存在如電鍍、熱處理等工藝委外加工,但不好管理

機械行業比如有些特殊的工藝,或者說當接到過大批量的訂單時,經常會委外進行加工。

▪ 產品結構複雜,手工方式處理BOM麻煩易出錯

機械行業的產品結構複雜,以手工的方式處理BOM,費時費勁以外,還存在著回饋太慢,各部門資料不一致的現象。如此可能導致生產秩序混亂、影響交貨等問題。

方天软件解決方案:

▪ 結合BOM、倉庫庫存、訂單預估,以及以往的原材料採購週期與數量,制定合理的採購計畫。

▪ 可依據BOM自動產生採購計畫和生產計畫,各個工序及作業流程環環相扣,各種工序的單據可以隨時轉單,避免了重複錄入,簡化了作業人員的工作。

▪ 多單位管理實現同一原材料不同單位間的換算。對於相同規格相同材質的板材(即相同產品編碼的原材料),所產生出來的邊角料都用建立同一個邊角料基本資料。

▪ 條碼即時監控和追蹤在製品,系統中可即時查詢到在製品在哪條產線什麼進度,以及預估在製品的完成時間,保障交貨期。

▪ 提供材料替代功能,當新舊材料變更時,先把舊材料用完再採購新材料,能有效利用庫存,更好解決材料積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