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方天MES系統,實現機床聯網,打造智慧工廠
 
機床聯網專案的實施,為設備層級的有效管控提供了技術支撐,作為底層設備的資訊化,實施數位化製造的基礎手段是MES製造執行系統實現數位化製造技術的基礎,為製造企業推行的數位化工廠的建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方天MES系統不僅實現了製造過程的數位化資訊採集,同時通過智慧化的資料分析實現生產過程的優化管控,調整生產計畫,實現機床聯網的功能優化。

方天MES系統
 
優化生產過程中設備和工位元管理

機床聯網的核心功能是DNC(DistributedNumeric Control分散式控制網路)系統。通過DNC系統實現生產設備及工位元智慧化聯網管理。方天MES系統中的機床聯網專案所採用的DNC系統賦予了比以往工業傳統DNC (程式傳輸)更深更廣的意義:不僅能夠聯網所有的CNC數控加工設備,同時還能對自動化生產線PLC工作中心和其它所有的普通工位及測量工位進行聯網管理,同時實現資料的共用,管理人員可以通過MES系統有效的實現工作的自動化調整,實現生產過程的優化。

視覺化數據展示

方天MES系統實現了生產製造中的其他應用系統集成。方天MES系統對於資料的智慧分析,需要其它生產系統的資料支援,如ERP可以實現生產計畫的資料優化,設備管理系統可以提供設備的使用情況以及維修計畫等,可以供MES系統進行合理的實現生產製造的有序開展,按期實現訂單的交付。MES(製造執行系統)作為一種業務性很強的管理系統,對於工單、零件、工序、設備、人員等所有和現場有關的資料首先通過DNC-MDC系統的整合,採集得到真正和現場生產有關的資料,通過多種集成手段對資料進行客戶化的分類匯總,最終回饋到MES,實現智慧化資料分析。

方天MES系統在集成過程中,DNC-MDC系統將接收來自MES系統的生產任務。新的生產任務被識別時,首先在DNC-MDC系統內建立新的生產任務以及對應的零件資訊和工序資訊,然後以工單(工票)的形式被派發到現場,最後通過設備操作人員掃描工票上的條碼來實現數控程式調用、對任務的跟蹤,並即時把任務的進度回饋回MES(例如:工單實際開始、結束時間等資料),MES針對現有的生產情況,合理的調整生產計畫,優化生產製造過程,實現機床聯網的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