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塑膠行業如何正確地選擇ERP
 
目前,國內塑膠企業成功應用ERP系統的比率不高,資訊化程度相對比較低,尤其是能成功實現物流、資訊流和資金流一體化、同步化管理的企業並不多。

方天系統流程圖
 
方天软件總結成功實施客戶案例與20年的塑膠ERP行業經驗中得出主要原因。
 
塑膠製品行業普遍存在以下問題:

1、需要有完善的模具管理和設備管理功能,因為企業的產能往往受到模具和設備的限制或影響,而國內ERP目前主要的幾家大ERP軟體公司都是通用版本,並不適合塑膠製品行業,尤其是模具管理這個方面的功能都非常欠缺,遠遠達不到塑膠製品行業實施ERP的要求。
 
2、注塑(也稱為成型)是塑膠行業的主要工序,由於受模具參數,機台設備、換模時間等等影響,管理基礎比較差的企業很難做到自動化、標準化的排產,大部分企業還處於完全靠人為經驗進行生產管理的水準,排產與生產控制所需要的基礎資料很不健全。
 
3、塑膠原料的市場價格波動幅度比較大,難以掌控,因此, 企業很難做到按需(MRP計畫)採購,因此對ERP軟體的靈活性要求比較高。

4、產品種類繁多,而且通常是典型的多批次、小批量生產模式,因此訂單資料和BOM資料非常龐大, 而且客戶定制情況也非常多、工程變更往往非常頻繁,因此對ERP系統的工程管理要求操作簡單。

5、通常對投入產出的統計分析和成本核算有強烈的需求, 但產品淨重和毛重誤差比較大,而且大多又沒有按單領料,按單入庫,因此相關資料的準確性很難控制。

6、普遍存在對水口料的管理需求, 一般通用ERP系統沒有水口料的管理功能。

7、塑膠製品行業的人員素質普遍相對其它行業要低,而且技術工種比較多,招工相對更困難。

8、倉庫和車間的現場管理相對難度大,物料難做到定位存放,並且5S工作難度比較大,而且又沒有按單領料,按單入庫,因此相關資料的準確性很難控制。

9、國內塑膠製品行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自動化和標準化程度普遍非常低。

10、生產效率和成本控制的空間非常大, 如能成功實施ERP, 給企業帶來的效益將不可估量。

隨著現在ERP市場的競爭加劇,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走行業化路線了,這對企業來說是件莫大的好事,一方面可以為項目選型人節省時間 ,另一方面也為選擇適合的塑膠ERP系統降低了不必要的風險。

企業在選擇塑膠ERP系統須注意哪些基本事項?

1.瞭解塑膠行業ERP系統市場行情,選擇行業針對性強的塑膠ERP,並且是企業現階段能承受的價位。

2.一定要包含企業的現有業務。

3.所選塑膠ERP系統,能否解決企業生產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 。

4.功能完善,自訂工作流配置,自訂預警系統,並能實現企業OA、財務一體化集成。

5.允許流程、報表、介面自訂,且能實現企業不同階段的個性化設置。

塑膠工廠在購買一套ERP系統,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並且一用就是若干年。企業需要得到軟體提供商不斷的支援,版本持續的更新。因此,企業要考察軟體供應商的綜合實力、實施人員素質及其後續服務的能力。並結合企業自身需求和資金狀況,選擇真正適合塑膠廠的ERP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