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解決工廠管理亂象,先想明白兩大本質問題
 
什麼是工廠的本質?
什麼是工廠管理的本質?
這是工廠管理的首要問題。


工廠管理軟體

01
工廠的本質
 
第一,工廠是一個物料流動的過程

工廠的本質是物料的流動,是依據可的訂單需求,從供應商處購置原材料和零部件,經過工廠車間的加工和組裝成品,銷售給客戶的過程。無論我們做了哪些作業和工作,其目標是一個,將物料快速購入、快速完成、快速銷售給客戶,而且在一個時間內,這個物料流動是守恆的:出運=庫存+購入。
 
第二,工廠的物料流動,必須遵循:BOM和工藝路線

一家正常的工廠,一般其組織結構分為工廠、車間和班組三個層級,工廠管理訂單、車間管理工單、班組負責工序。
 
一家工廠需要涉及到眾多不同的工藝,而且其特徵差異很大:

① 實木傢俱一般有備料、白坯加工、油漆和包裝四個基本工藝,其特徵差異極大。
② 機械零部件加工一般有下料、熱鍛和冷端、機加、表面處理、包裝等。
③ 織印一體企業的整經、緯編、經編、印染、定型等工藝差異性更加大。
 
工廠這種成品、半成品、原材料之間的物料的相互關係和用料的邏輯關係,就是BOM結構,與此相對應的可以構成一個完整的物料清單,就是BOM。
 
原材料經過車間的工序加工,逐步成為一個半成品,這個就是工藝路線。
 
第三,工廠的物料流動,受到流動性的制約

工廠的物料流動不是無序和隨意的,而是有序的,經過組織的。工廠的產成品的產出,會受到兩個因素的影響:

① 是瓶頸產出率的影響
世界上不存在完全平衡產能的工廠,哪怕這家工廠的是完全按照平衡的產來設計,其原因是因為客戶需求的隨機性、訂單需求也是變化的,同時工廠還會受到人、機、料、法、環的影響,致使工廠完全處於一個變動的環境中。但是,在變動的環境中,一定會有一個瓶頸產能在制約產出,這個就是工廠的產出。
 
② 瓶頸產出率受到瓶頸管理水準的影響
買的對不對(品種、數量和時間)?投料的時間准不准(優先順序、時間、品種、數量)?庫存緩衝設計是否合理(位置、方式、大小等)?是一個工廠管理水準的直接體現。
 
第四、物料流動受到變動性的影響

工廠的管理物件是人、機、料、法、環五個,而且是相互耦合的五個因素,精益生產中的TQM、TPM、5S、全員培訓、安燈等等都是面向變動性所做的改善,六西格瑪的DMAIC(定義、測量、分析、改善、控制)等流程、TS14949中的程序控制等等均是為了解決變動性問題,減少變異,確保工廠生產的順暢。


第五、物料流動由資訊(單據)驅動

熟悉ERP的朋友懂知道,ERP系統有單據和報表構成,如果把ERP中的中間單據剔除不算,其核心單據如下:
1)BOM(物料清單)2)銷售訂單3)銷售出庫單4)採購訂單5)外購入庫單6)委外訂單7)委外出庫單8)委外入庫單9)生產任務單10)材料領用單11)產品入庫單
所有的車間作業,都必須要依據這11張單據的來作業,管理規範的工廠一般做到:見單買料、見單出庫、見單入庫。這個就是單據在先、實物在後,其實就是資訊流驅動物流。


生產管理系統

02
工廠運營管理本質
 
理清了工廠的本質:物料的流動、回應性、流動性、變動性、資訊驅動的本質,那麼工廠運營管理的本質不難發現:
 
1、【流動性管理】是工廠運營管理的本質

既然工廠是把供應商的物料,經過加工、組裝和包裝,銷售到客戶的過程,其本質就是物料的流動,那麼物料的流動性管理是重中之重的要務。
 
物料流動需要遵循BOM、工藝路線(相依性)的客觀規則,可以通過科學的產品用料、結構、工藝優化、物流佈局來實現,這個是流動性的基礎之一。
 
物料流動受到人員變動、技能變化、設備故障、來料和作業不良等的影響,所以實現穩定員工隊伍和實現全員培訓(多能工等)、實施TPM、建立TQM管理體系來實現,這個是流動性的基礎之二。
 
2、【BOM、庫存、工藝工時】等的管理是流動性管理的基礎
 
一家工廠的基礎資料,一般就是BOM、工藝工時、庫存三個:
 
1)BOM
BOM是產品的最最基礎的資料,否則買多少了、投幾個自製件都不清晰,流動性自然不好。
 
2)工藝路線
所有的產品都必須要經過加工、組裝和包裝完成,沒有科學和合理的工藝路線,顯然不可能有好的流動性。所有的產品必須經過工人的作業才可以完成,一個工序、一個產品需要消耗多少的工時都不清晰,意味著訂單負荷是一筆糊塗賬,自然也不可能會有好的流動性。
 
3)庫存
原材料、半成品、產成品因為工藝特徵的不同,一定會有庫存,而庫存的準確性成為了一個關鍵因素。


專案管理軟體

明確工廠和工廠運營管理的本質,才能避免“該做的沒有做,或者做的不到位”、“不該做的做了很多,而且樂此不疲地在做”以及管理資源的浪費。

工廠管理沒有捷徑可走,高效的管理關鍵是要找到規律、遵循規律,才能讓管理變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