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模具生產管理系統|模具ERP軟體之雲端服務
 
一、簡介

模治具開發是制造型產業非常重要的核心能力,企業競爭力的主要戰略工具。 2010年中國製造業的前1000大,有百分之六十的企業都擁有模治具部門,可見模治具開發與相關方面的管理對一個企業的重要性。 自今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三經濟體,全球第二大出口國,也是目前世界第三模具製造國;但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發展下,國際對中國的貿易保護措施會有增無減,對傳統工業發展勢必產生巨大的衝擊。
 
模具當然對產業的第一線,也是製造業根基的模具工業,衝擊更為直接了。 中國模具企業在近二十年的發展中,已經擁有全球最精密的模具加工設備與先進CAD\CAM軟體、
模具生產管理系統,更多的模具企業運用CAE軟體來提升工程分析及產品性能,豐富而有創意的模具技術人才。既然中國模具企業在這些優異的基礎條件下,模具企業在面臨轉型的關鍵階段,還缺乏甚麼呢? 答案就在…..模具企業如何掌控外部趨勢與做好內部管理的能力。因為篇幅原因,本次我們重點討論模具企業的內部管理。
模具ERP管理軟體

二、管理資訊化和系統實現
 
模具企業需要管理的專案很多,首先需要管控模具的成本,從而保證利潤的獲得。 模具企業在成本管控方面,是多數經營者管理上面臨的困難點之一。模具行業面臨價格的競爭壓力一年比一年沉重,所以如何規劃成本預算與執行管控是模具企業必要的核心能力之一。 模具製作工期比起一般商品來得長,也沒有其它參考的目標來做比較,所以模具成本管控是有別於通用量產型商品。但模具企業若無法在模具開發過程中,掌握模具成本的變化情況並加以管理與控制,有可能在客戶幾次產品設變、修改、試模或現場的幾次返工,就會讓模具的利潤消失或導致虧損。 掌握模具的成本先從模具的成本結構進行分析:
 
管理資訊化是模具企業提升競爭力的利器,但非萬靈丹,除了要依企業本身的實力及需求,依序導入外,企業在資訊化之前,也需要建置企業基本資料資料後,才能開展各項資訊化管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模具企業導入資訊化管理步驟建議如下:
 
第一步:人力資源及業務管理。人是企業營運的根本,最重要的資源之一。所有設備操作及工藝排配,若企業無法掌握當日或未來人力資源狀況,模具專案進度管理就無法展開。因此企業在導入其他管理系統之前,至少必須先導入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作為企業管理資訊化的啟動之鑰。 而業務開發與訂單處理是企業運作的活力源頭,做好業務管理,才能讓每一筆訂單都能為公司帶來合理的獲利。 所以人力資源與業務管理對於想要建立管理信息化的模具企業是非常合適的起步與入門。
 
第二步:車間管理、採購管理及庫存管理是制造型企業營運中最繁忙部份,每一筆訂單有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都是花費在這幾個項管理專案上。車間管理的主要功能是把設備與人力資源合理運用於模具零件工序排配與各工位加工工時的收集與統計。採購管理是對於模具製作過程所需之工單與非工單各項物料或委外加工的管理作業與追蹤。經常性或模具備用零件的物料則需要建立庫存系統來管理,以減少採購作業的繁複性。庫存量少於設定安全值時,系統會自動報警來提示物料管理者。
 
第三步:成本即時化,當企業完成人力資源、業務、採購、庫存及車間管理等五個管理系統後,模具成本即時化就會自然形成,企業可以在模具開發過程中幾個重要時段上定義管控點,由資訊化系統自動結算成本給管理者作為管理決策的參考。例如備料完成時或第一次試模完成時等等。
 
第四步:自動排程系統是所有工廠管理者的最愛與最終夢想。自動排程需要建立企業的實際運作經驗參數外,最重要是設備與人員能力的數值化,這一點是企業在導入自動排程的困難點,這也是影響自動排程系統準確性的重要因素。企業經過步驟一與步驟二的學習積累,系統中有足夠的信息量時,資訊化系統就能產生自動排程系統所需即時資訊,讓每一筆工單的下達能自動執行設備及人力資源的排配。通常建議模具企業,需要有10~12月的資料量後才導入此系統,將事半功倍。
 
三、結論
 
模具“成本即時”的獲得以及“進度的彈性”調整,讓模具的管理人員隨時掌握模具的成本,及時調整模具的進度,最大化的獲取模具的利潤。除此之外模具企業的內部管理還要逐步實現:
-看板管理
-車間無紙化
-信息無限化

企業按照管理重點的先後順序,對企業經營的各個重要環節進行管理,是簡潔而有力的方法。將此概念運用於方天模具erp管理軟體系統能得到更好的發揮,使企業獲得到更全面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