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MES如何提高企业制造能力和生产管理能力
 
作為車間資訊管理技術的載體,MES製造執行系統在實現生產過程的自動化、智慧化、網路化等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是提高企業製造能力和生產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説明企業完成智慧製造轉型必不可少的軟體之一。

1、程序控制方面

MES管理生產訂單的整個生產流程,通過對生產過程的所有突發事件即時監控,自動糾正生產過程中的錯誤或提供決策支援,以實現生產調度要求;在出現異常或與生產計畫偏離太大時,及時回饋相關人員使其採取相應的措施。

2、任務派工方面
 
MES在生產計畫完成後,自動生成任務派工單,根據生產設備實際加工能力的變化,制定並優化生產的具體過程及各設備的詳細操作順序;為了提高生產柔性,生產任務根據生產執行具體情況及設備情況,結合資源配置進行現場動態分配。

3、資源配置方面

通過詳細的資料統計和分析,為企業提供各種生產現場資源的即時狀態,與任務分配緊密協調,為各生產工序配置相應的工具、設備、物料、文檔等資源,保證各操作按調度要求準備和執行。

4、能力平衡分析方面

MES分析對比工作中心/設備任務負荷、部門/班組任務負荷、工種任務負荷等並做出相應的評估,協助計畫和調度人員進行生產任務的外協和均衡,並實現最優的生產計畫排程。

5、品質管制方面

MES跟蹤原材料進廠到成品入庫的整個生產流程,對產品原料、生產設備、操作人員、工序批次等資料即時採集,為產品的使用、改進設計及品質控制提供依據;根據檢測結果確定產品問題、提供相應的決策支援。 

6、文檔管理方面
 
MES基於資料庫的解決方案,擁有海量資料的存儲和管理能力,自訂文檔管理結構樹和版本追蹤,有效管理產品的設計、操作流程、工藝說明等;根據加工任務分配,為個生產工序提供相應的加工程式和生產資訊等。

7、資料獲取方面

MES根據不同的資料、應用場景、人員能力、設備投入等方面採取不同的資料獲取方式,即時獲取各工序、設備、物料、產品等資料,並統計、分析成其它系統、管理者所需的資訊。

8、人力資源管理方面

MES提供人員的狀態和相關的資訊,跟蹤個人的工作執行情況,為企業實現精細考勤管理、控制人力成本、輕鬆績效考核、減少員工流失、優化人員調度等方面提供決策支援。

9、維護管理方面
 
MES記錄每台設備、每把工具的維護時間、維護內容、故障原因等,從而計算出最常見的設備/工具維護工作並進行經驗積累,管理和指導生產設備、工具的維護活動,並生成相應的維護經驗文檔,以供流覽、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