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模具製造企業引入模具ERP生產排程系統的難點剖析
 
模具製造企業的生產排程有以下特點:

1.訂單通常是單個,很少有重複的訂單;

2. 設備種類多,工序複雜;

3.每個產品的組成和加工工藝都不相同,每個訂單都需要定義BOM和工藝流程;

4.生產工藝經常有變更,因此工藝模型不確定,經常有反復的試模和修模。


模具erp
 
模具製造企業引入模具ERP生產排程系統有幾個難點:

1.模型維護困難,因為每個產品BOM結構和生產工藝都不同,每個產品都需要定義工藝流程、選擇設備、定義生產參數。APS系統常用的模型維護方法並不適用;

2.生產計畫執行中的變化多。各種返工、修模隨時發生。標準工時不准,難以預計生產時間;
緊急插單隨時發生;

3.生產過程中會忽然變更工藝流程,臨時增減工序;

4.同一套模具,又分為新品製造、維修、養護、補料等多工需求,每種工藝需要的工序和設備不同。

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解決方案:

1.模型維護的便捷性:可以預先定義標準工序,指定設備和作業時間,儘量簡化產品建模,建模時只需要將標準工序組合起來就可以,不需要為每個工序再選設備。例如:自動銑床-大-120;自動銑-中-80;自動銑床-小-60;CNC-60;CNC-50。以上預定義工序,提前定義好允許的設備和時間,建模的時候只需要選擇預定義工序,不用重新選擇設備。可以重新定義加工時間。

2.產品之間允許拷貝模型,在拷貝的模型上修改,增減工序和修改生產時間。

3.在排程中允許隨時修改工藝流程。如果有增減工序,能馬上調入排程中,修改計畫。例如模型中如果增加了一個工序,可以立即將新增任務插入現有的計畫中。

4.允許在排程中插入臨時任務,例如返工。

5.訂單分類:正常生產訂單,或養護修改保養等臨時訂單分類管理。正常工單按加工工藝模型排程, 臨時工單可單獨定義需要的生產工序及設備,指定開工日期和設備。

6.允許部分組件和工序外發。

7.一個模具包括多個部件,跟蹤與一個訂單各部件的加工進度。

8.報工問題:模具企業因為單件生產,大部分不會導入通用的MES系統,報工的及時性是APS系統運行的關鍵。使用方天模具ERP系統報工模組,現場每完成一個加工任務及時報工,操作簡單方便,使計畫的實際進度可以及時更新,計畫員可以隨時跟進進度。

9.傳統的模具生產管理採用調度會議,方天模具ERP系統可使各部門隨時瞭解生產計畫和當前進度,節省大量的會議溝通時間。車間不只可以看到自己本車間的計畫和進度,也可以瞭解關聯的上下游車間的生產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