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方天软件:新一代数字化智慧看板系统
 


從工業化的發展來看,經濟體在工業化起飛階段主要使用的是非技能型技術,隨著技術密集和資本密集程度的提高,資本和技術的投入增長率逐漸高于勞動力的投入增長率,形成資本深化,推動工業化水平的提升。當步入工業化的後期,經濟體中企業家、新興技術與資本、教育及管理等知識要素相結合的投入增長率,又高于單純的資本和技術投入的增長率。
 
從生産要素的構成來看,在工業化體系中,企業的資源屬性主要表現爲稀缺、獨占和相對靜態。以此爲基礎,形成規模經濟和範圍經濟,追求規模經濟和範圍經濟成爲工業化發展的兩個基本目標。在上百年的工業化進程中,企業的發展和擴張均受到不同程度規模報酬遞減的約束。誠然,工業化體系內的企業一直在進行資源利用和生産效率的邊際改進,不斷提升工業化的效率,但規模報酬遞減的規律沒有發生本質改變。
 

 
新一代數字技術的出現和應用改變了工業化體系的資源屬性,豐裕、共享和動態的特征日益明顯。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新一代數字技術通過將所有實體運作進行數字化反映,部分改變了資源的形態、性質和結構,形成與物理資源對應的數據資源。這些數據資源具有標准化和結構化特征,可以被高效地擴散、吸收、調整或傳播,使資源具有了高度的流動性。
 
第二,新一代數字技術形成的數據資源具有高固定成本和低邊際成本特征,可以低成本地複制和幾乎無差錯地儲存、傳遞,使以往核心資源的稀缺性和獨占性被部分打破。
 
第三,新一代數字技術改變了資源的價值特征和價值創造方式,資源被數字化後可以新的方式不斷加以利用,産生持續的價值,從而成爲企業重要的戰略資源。通過資源屬性的變化,數字化體系形成以數據爲核心的新型資源,同時,使勞動、土地、資本、知識、技術和管理等生産要素的屬性特征也發生不同程度的改變。
 
例如,在工業化體系中,勞動受到跨國或跨地域的流動限制,全球勞動資源難以高效配置,但在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技術的支持下,全球勞動資源可以形成虛擬聚集和跨時區協同,湧現全球衆包、外包、7×24小時不間斷産品開發等創新模式,突破了勞動資源的時空條件約束。
 
由此,隨著新一代數字技術的普及應用,企業員工從固定崗位的被管理者角色逐步轉變爲自主發展和全球共享的角色。勞動、知識、技術和管理等資源的數字化,又進一步豐富了數據資源。企業以不同的方式對數據資源進行重複或組合利用,突破並改變了傳統規模經濟和範圍經濟條件的約束,使數字化體系中的企業資源屬性表現爲豐裕、共享和流動,具有顯著的高固定成本與低邊際成本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