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模具行业真的需要erp系统吗?
 
1.模具製造周期長,關健工件,工序加工缺乏明確指導
模具廠一般延續傳統模具作坊的管理模式,缺乏計劃性的控製,加工也缺乏工藝指導。製模師傅的個人意識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模具的製造周期,所以周期一般會拖得很長。製模師傅個人能力強的,對模具的加工程控得比較好,製造周期就相對短,師傅個人能力一般的,加工過程可能會跟進不到位,製造周期就會變得比較長。
模具廠師傅流傳一句話:“做小模比做大模難!”大規格模具所需要的零部件,小規格模具全要要求有,加工過程並不比大規格模具容易,造成小規格模具製造周期無法得到提高。
既然加工的過程取決了製模師傅,而不是明確的加工計劃指導,製模師傅一旦缺乏對工件加工內容的整體把握,就很可能會造成漏加工或者加工不到位的現象出現,這樣重復上機再加工就在所難免,占有機床資源和同時也延誤了模具的生產進度,這是造成製造周期相對延長的一個主要原因。
2.生產管理難以控製,給模具廠規劃性工作帶來困難
在舊的模具作坊體系下,工件的加工缺乏計劃的控製,工件何時上機,何時完成,只有負責製造該模具的極少數人了解,其它人員難以掌握整套模具的進度,所以也就無法形成一些加工數據的文字記錄,直接導致車間管理難以發揮監督、協調的作用,而對生產的控製也就更加無從說起了。
同樣,沒有加工數據的記錄,也就無法反映鉗工組、各平臺部門的工作飽和度和關健設備的使用情況,這給模具廠承接新訂單等規劃性工作帶來難度。
3.不利於成本核算
沒有加工資料回饋給財務部時,加工成本的多與少就無法計算,更不用說模具成本控製了。
模具ERP對料號、BOM沒有嚴格的要求,甚至可以不用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