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廠資訊化現狀

模具行業資訊化現狀與存在的問題


按企業資訊化的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即從簡單的資料處理到形成執行資訊系統、進而實現企業資源計畫管理的資訊化。

一方面,製造企業為追求規模效益,使得模具向著高速、精密、長壽命方向發展,另一方面,企業為了滿足多品種、小批量、產品更新換代快、贏得市場的需要,要求模具向著製造週期短、成本低的快速經濟的方向發展。

用資訊技術帶動和提升模具工業的製造技術水準,是推動模具工業技術進步的關健環節。

據對珠江三角和長江三角地區一萬餘家模具廠調查:普遍使用了辦公自動化系統OA),80%以上企業使用了CAD/CIMS系統,而90%以上的企業沒有實現企業資源計畫管理的資訊化。

針對活躍在中國100多家主要ERP軟體廠商的調查,其ERP系統極少涉及到針對模具製造的解決方案。或者其ERP系統的解決方案僅停留在模具的領用,還回、維修、保養、報廢等,僅將模具當作工廠使用冶具來管理。
 

模具管理軟體


之所以模具行業資訊化困擾著廣大ERP廠商,使ERP廠商望而卻步,是國為模具行業有著自己的特性:

查詢方面:產品資料信息量大,靠人工記錄去查找需要資訊越來越困難,費時費力。

版本管理:在設計過程中,版本更改甚至不下十多次,多次版本更改容易造成版本混亂,不能保證最終使用的是正確版本的資料。

安全方面:保障產品資料安全是企業必須解決的問題,目前產品資料設有統一的資料庫管理,易受到非法的調用、複製、修改和洩密。

資料集成共用方面:設計、工藝、製造大部分以電子檔形式存放在電腦網路上,資訊分散,無法在一個專案管理中找到相應各環節的資料資訊,資訊仍靠文字通知傳遞,交流,不能真正實現資料共用。

專案管理:目前專案任務的分配、專案進度跟蹤與分析是由專人來掌握統計的,工作量大、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機來跟蹤和控制專案的進度。
 

模具管理軟體

另外,模具ERP系統與市場上通用的ERP系統有著本質的區別:


1.模具製造週期長,關健工件,工序加工缺乏明確指導

模具廠一般延續傳統模具作坊的管理模式,缺乏計劃性的控制,加工也缺乏工藝指導。制模師傅的個人意識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模具的製造週期,所以週期一般會拖得很長。制模師傅個人能力強的,對模具的加工程式控制得比較好,製造週期就相對短,師傅個人能力一般的,加工過程可能會跟進不到位,製造週期就會變得比較長。

模具廠師傅流傳一句話:“做小模比做大模難!”大規格模具所需要的零部件,小規格模具全要要求有,加工過程並不比大規格模具容易,造成小規格模具製造週期無法得到提高。

既然加工的過程取決了制模師傅,而不是明確的加工計畫指導,制模師傅一旦缺乏對工件加工內容的整體把握,就很可能會造成漏加工或者加工不到位的現象出現,這樣重複上機再加工就在所難免,佔有機床資源和同時也延誤了模具的生產進度,這是造成製造週期相對延長的一個主要原因。

2.生產管理難以控制,給模具廠規劃性工作帶來困難

在舊的模具作坊體系下,工件的加工缺乏計畫的控制,工件何時上機,何時完成,只有負責制造該模具的極少數人瞭解,其它人員難以掌握整套模具的進度,所以也就無法形成一些加工資料的文字記錄,直接導致車間管理難以發揮監督、協調的作用,而對生產的控制也就更加無從說起了。

同樣,沒有加工資料的記錄,也就無法反映鉗工組、各平臺部門的工作飽和度和關健設備的使用情況,這給模具廠承接新訂單等規劃性工作帶來難度。

3.不利於成本核算

沒有加工資料回饋給財務部時,加工成本的多與少就無法計算,更不用說模具成本控制了。

模具ERP對料號、BOM沒有嚴格的要求,甚至可以不用建立。方天模具ERP系統|模具管理軟體|模具企業管理軟體|模具生產管理軟體|模具設計軟體|模具生產排程系統|模具生產管理系統|雲ERP |方天集團ERP系統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