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實施步驟

系統實施步驟分析


第一步:需求和問題調研

目的:掌握企業基本組織架構、崗位元職責、工作流程等情況;主要模組的功能特性需求;企業資料和單據的批准和流轉流程;進一步確認企業存在的問題和專案實施主要目標;初步把握專案的難度和可行性;

原則與技巧:認真聽取各方面的意見;特別是骨幹和一線人員;注意聊天等非正式調研方式;注意傾聽牢騷;注意考察參考企業品質程式檔。

品質要求:形成調研報告。

企業配合要求:高層和各部門主動配合方天顧問提供情況,共同發現問題。各部門和高層管理者要完成調查有關的書面報告。

第二步:解決方案和專案小組

目的:提出專案整體解決方案;制定項目工作總計畫;與企業高層充分溝通,取得支援。

原則與技巧:方案務必對於企業問題有較好的解決措施;對於項目困難要有充分估計並與企業溝通;專案目標的設計。專案組成員的穩定性和受訓程度是應該一開始就注意的問題。

內容和要點:給客戶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為客戶確定工作範圍、工作任務、工作成果、里程碑、專案計畫、專案組織結構與人員職責等。慎重考慮二次開發方案;在調查基礎上組織正式啟動儀式有助於表現實施隊伍的專業性、針對性。

品質要求:方案報告;專案小組成立;高層培訓;專案計畫;關鍵措施落實報告。

企業配合要求:企業高層參與討論活動方案。關鍵措施落實報告取得高層認同;對於專案的困難和需要的人力、資金、時間資源務必要求企業提出落實計畫。

第三步:企業管理優化

目的:規範企業管理流程,為專案實施奠定基礎。

原則與技巧:把握好分寸;儘量不觸動過多的利益;把握高層的心態,適可而止;培訓是優化的基礎。

內容和要點:整體運作流程;以及生產製造、市場行銷、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各職能模組的流程;業務審核流程。

品質要求:管理優化報告評估報告。

企業配合要求:對於措施的高層推動力非常關鍵;企業高層要全力參與;管理優化要以企業承受能力為基礎;不可能一步到位。

第四步:系統初始設置

目的:為系統實施準備基本資料;各模組初始設置;起初數據導入。

原則與技巧:必須形成文檔;兩個人核對輸入。

內容和要點:系統設置包括:許可權設置、起初數據、定價政策、單據審核流程。資料的編碼原則資料準備:包括供應商、客戶、人員、貨品、會計科目、倉庫、銀行帳戶、票據編號(系統已提供)。

品質要求:各種資料整理報告。

企業配合要求: 對於資料準備給與足夠的重視;企業要有措施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工作量最大、最細緻的環節。

第五步:軟體解決方案的試運行

目的:驗證方案可行性;發現方案的問題;提高用戶的信心。

原則與技巧:專案小組先演示然後再組織企業培訓演示。

內容和要點:設立一個新帳套,把解決方案試運行一下,發現軟體功能與實際需求的差異以及是否能夠達到設定的目標。驗證特殊問題的解決方案。

第六步:資料錄入

目的:把資料導入系統。

原則與技巧:資料準確性是根本。

內容和要點:由企業自行完成資料要求企業多部門多人審核簽字;兩個人核對輸入。

品質要求:各種資料整理報告。

企業配合要求:企業要有措施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工作量最大、最細緻的環節。

第七步:系統並行及穩定性考核

目的:穩定性考察;細節問題解決。

原則與技巧:現場跟蹤。

內容和要點:由企業為主完成,培養企業獨立運用能力。

企業配合要求:最容易出現問題的環節。要求企業要有思想準備、堅持就是勝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第八步:系統切換

目的:正式使用。

原則與技巧:需經過第七步充分考核後進行。

第九步:管理固化

目的:幫助企業建立管理制度。

原則與技巧:注意與管理優化思想相一致。企業配合要求:

企業配合要求:企業在顧問的幫助下優化管理。各部門思考自己的管理制度。

第十步:總結

目的:專案驗收。

原則與技巧:爭取成為一個典型案例;推廣宣傳。

內容和要點:系統維護方案、總結、交接。形成一個實施報告。除實施過程、實施過程中的關鍵事項說明外,對於實施軟體後的企業效率、管理變革帶來的積極變化和促進意義,要使用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