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統概述

方天ERP VS 孫子兵法


指導戰爭的上策,是以謀略勝敵。《孫子兵法》(謀攻篇)說:「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兵以詐立,多謀者勝,這是軍事鬥爭的普遍規律。而企業競爭也同樣面臨伐謀的問題,這個道理是不言而喻的。企業間競爭單從整體上說,伐謀必須以企業實力做後盾,又和市場上的行銷活動緊密相聯。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的力量還得用物質來摧毀。但在某些條件下,精神力量可以改變物質力量的形態。企業家謀略運用得當,當可以不用「武力」而使對方屈服。

伐謀的目的,在於求得無形和有形的勝利,它包含有廣闊的內容,如運籌、計畫、攻略、手段的配合,以及適情、適勢、適事、適機、適時的用兵等。對於企業競爭來講,「策謀」正是能力的根源,也是活動的要素,它要求企業的經營指揮組織中,必須分工有專門運籌帷幄、出謀劃策的智囊人物。

加強智力投資是伐謀的根本途徑。人才的數量和品質是爭奪競爭優勢的關鍵。「謀」是人腦的產物,只有具備大批不同層次、不同專業的謀士,才能使企業充滿活力。而絕非一二個領導者靠點子或想出錦囊妙計,以權威式領導作風,或靠簡單的少數服從多數方式處理得當的。

 企業的經營者要避免決策的盲目性,增強決策的科學性,必須重視智囊團的作用和建設,即要求企業主要領導者必須學會運用「外腦」,發揮由各方面專家組成的智囊團的作用,形成決策群,利用這樣一個參謀組織説明企業經營者進行經營管理決策。在現代化企業管理中參謀組織決策,已成為必要的決策程式,這也是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指標之一。

 對於眾多企業來講,要建立這樣的一個參謀組織對最高經營層的意圖決斷及指揮的職能發揮輔導作用很難做到,廣大企業必須以有限的人力資源,運用現代科技知識和手段,為經營管理層提供及時的資訊。

方天ERP是企業經營和決策的『智囊』,是企業的外腦,它彙集企業內部和外部有關經營管理的資訊,供管理者參考,以保證決策品質。內部資訊包括企業內生產、行銷、財務、人事、品質、技術、研究發展等積累企業管理自有資料和新情況,外部資訊包括市場、競爭者,協力廠等方面資料。對決策、計畫、指令執行貫徹情況進行追蹤研究,修正指令並反映執行情況,把執行後資訊回饋給相關部門或管理者。給企業經營者提供「望遠鏡」和「顯微鏡」,使他們望得遠,看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