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開發理論
方天ERP管理軟體開開发理論基礎

ERP系統開發的十餘年中,微尺度人始終追隨新技術、新管理思想的腳步,並不斷完善,提煉,逐漸形成了自己特色的開發模式及微尺度ERP系統理論基礎。

科研成果詳細資訊
主 題 電腦集成製造CIM系統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
入選原因 與所有開發中國家相同,臺灣之製造業是經濟成長的原動力,最初是以勞力密集的代工模式為起點,而逐步提升技術層級來強化國際兢爭力,產業升級必備的條件之一就是技術研發及借助資訊化手段來自動化生產。臺灣專注于ERP系統的開發商很多,而針對自動化生產線的廠商甚微。
摘 要 方天科技CIM系統能夠監控產品的整個裝配過程及品質狀況,一旦發生問題,CIM可回饋資訊到操作者或工藝工程師,並指出發生問題的確切位置。統計分析工具可即時採集生產過程中的資料並進行分析,而不必等待報告產生後再作分析。為整個生產計畫、工序安排、工廠管理提供所需資料。CIM的最根本目標是實現完全集成生產控制。
格 式 pdf
年 期 XTLL200105
參考文獻 1A.W.Scheer.Wirtschaftsioftsinformatik.Springer-Verlag,6.Aufl.1995.2祁國甯,車宏安.電腦集成製造-CIM.機械工業出版社,1991.
全 文 (非公開文檔)
 
 
科研成果詳細資訊
主 題 EPS最佳規劃與排程系統
Excellent Planning Scheduling System
入選原因 您可否正在為產品種類過多,機台瓶頸飄移,交期經常無法把握,工程變更頻繁,製造前置時間(lead time)太長,太多的趕工,很難回復客戶的緊急需求,制令優先次序經常被改的一團糟,存貨水準居高不下,經常發生原材料/零件短缺……苦腦呢?
摘 要 回顧MRP到目前的ERP皆未真正將生管導入電腦化,即使有生管系統亦只停留在人工調進度或無限產能之生產排程,導致製造業以為生管人員按經驗值安排計畫是理所當然的,產生的庫存過多及訂單交期不准經常開會是正常現象,ERP系統是否真正解決製造業問題在於該系統是否包含最佳生產排程系統,我們稱為EPS(Excellent Planning & Scheduling)。
格 式 pdf
年 期 XTLL200507
參考文獻 TOC是Theory of Constraints的簡稱,中文譯為〝限制理論〞。美國生產及存貨管理協會(APICS)又稱它為限制管理(Constraint Management)。TOC是由一位以色列的物理學家Dr. Eliyahu M. Goldratt(高瑞特博士)所創的。他的第一本有關TOC的書於1984年出版,書名為〝目標〞(The Goal)。
方天科技有限公司徐澤賦編著《閉環MRP演算法》。
全 文 (非公開文檔)
 
 
科研成果詳細資訊
主 題 生產過程推式與拉式控制系統
Pull&Push System
入選原因 推式系統目前被普遍的應用于傳統ERP系統中:當某個工作崗位上的工作完成時,產出物就被“推”到下一個工作崗位;或者在最終完工作業時,產出物被推進產品存貨,易造成生產線上大量半成品的積壓或到達裝配時才發現不足。
摘 要 方天科技ERP生產程序控制系統,既是一套推式系統,也是一套典型的拉式系統,每個崗位(即客戶)都把自己的工作要求傳達給前一個崗位(供應商),確保供需相等,工作“準時”“准量”移動到下道工序,使工作協調一致,避免了工序間積累額外的存貨。
格 式 pdf
年 期 XTLL200601
參考文獻 準時生產方式(Just In Time簡稱JIT),是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在20世紀60年代實行的一種生產方式JIT指的是一種生產系統,在這種系統裡,生產過程中的商品運動時間與供應商的交貨時間經過了仔細地安排,在作業過程中每一步,下一批(通常批量很小)都會恰在前一批剛結束時到達,因此稱之為“準時”。這樣的系統不存在等候加工產品,也沒有等待加工產品的空閒員工與設備。
全 文 (非公開文檔)
 
 
科研成果詳細資訊
主 題 模具生產計畫與車間管理系統
入選原因 模具是機械、汽車、電子、通訊、家電等工業產品的基礎工藝裝備。作為基礎工業,模具的品質、精度、壽命對其他工業的發展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國際上被稱為“工業之母”。針對活躍在中國100多家主要ERP軟體廠商的調查,其ERP系統都不涉及到針對模具製造的解決方案。或者其ERP系統的解決方案僅停留在模具的領用,還回、維修、保養、報廢等,僅將模具當作工廠使用冶具來管理。
摘 要 方天模具製造管理系統從模具報價、設計、採購、製造、試模、驗收、投產,移交到領用,還回、維修和保養直至報廢全過程的管理系統,是方天公司在模具管理層面上的一次創造性貢獻,是中國第一套模具製造管理系統。
格 式 pdf
年 期 XTLL200001
參考文獻 無(首開模具資訊化技術先河,根據多年工廠實踐而創造)
全 文 (非公開文檔)
 
 
科研成果詳細資訊
主 題 IE工業工程管理系統
入選原因 標準工時如何統計?縱觀當今ERP廠商沒有一家對此有解決方案,以至中國ERP應用20年後的今天,IE遠離了ERP系統的視線,成為ERP廠商的軟肋。
摘 要 應用IE工業工程學原理,解決企業運作中標準工時的統計方法,以提高企業生產效率為目的的管理系統。標準時間= 觀測時間×評價係數×(1+寬放率)= 實際時間×(1+寬放率)其中,觀測時間指的是實際觀測得到的時間值的平均,而觀測時間由於受到作業者熟練度、工作意願、情緒等的影響,並能代表真實的情況,故此應加以修正,乘上一定的評價係數,求得實際時間作為標準時間的主體,而實際時間應考慮一定的寬放,作為疲勞、等待、喝水、上廁所等必須要項的預備,這樣才得到標準時間。
格 式 pdf
年 期 XTLL200701
參考文獻 IE是英文Industrial Engineering的簡稱,直譯為工業工程,是改善效率、成本、品質科學的方法。十九世紀八十年代,泰勒和吉爾佈雷斯分別通過自己的實踐,仔細觀察工人的作業方式,再尋找效率最高的作業方法,並且設定標準時間進行效率評估。結果,不僅生產效率得以提高,工人的收入也得以增加。從而開創了工業工程研究的先河。
全 文 (非公開文檔)
 
 
科研成果詳細資訊
主 題 裁切行業自動開料系統
入選原因 裁切行業裁切尺寸規格多,,整發零件難控管,易產生大量邊角料,不利於回收利用,造成巨額的浪費。
摘 要 以最快的速度為您選擇最佳的板料和開料方式,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板料利用率。切割後的邊角廢料自動賦於編號或按規格號入庫。
格 式 pdf
年 期 XTLL200309
參考文獻
全 文 (非公開文檔)
 
 
科研成果詳細資訊
主 題 閉環MRP演算法
入選原因 ERP企業資源管理系統的核心是MRP,初期MRP沒有考慮到生產企業現有生產能力和採購的有關條件的約束,因此計算出來的物料需求的時期可能因設備和工時的足而沒有能力生產,或者因為原料的不足而無法生產。
閉環MRP系統除了物料需求計畫外,還將生產能力計畫、車間作業計畫和採購作業計畫也全部納入MRP,形成一個環形的回路,稱為閉環MRP。
根據ERP理論,總結並發展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計畫編制方法,並應用于方天ERP系統核心計畫閉環MRP的開發和實踐。
摘  要 主生產計畫(Master Production Schedule,MPS)的編制方法
粗能力需求計畫(Rough-cut capacity planning,RCCP)的編制方法
物料需求計畫(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MRP)的編制方法
能力需求計畫(capacit requirements planning,CRP)的編制方法
編著者 方天科技有限公司徐澤賦
格  式 pdf
全 文 (非公開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