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動態
路在何方?模具製造企業如何實現卓越經營?
 
許多模具製造企業對於成本只是一個非常粗略的概念,因此他們將面臨一些非常嚴峻的挑戰。模具製造企業曾經顯得很安逸,但時下全球性競爭更加明顯、不斷縮小的客戶群和日益上升的成本,使得當今的商業環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艱難。這就是為什麼準確瞭解企業的運行情況已經變得越來越重要,從時間上講我們需要瞭解的資料既不是去年的,也不是上個月,而是此時此刻的。

 

大多數模具製造企業都配備了很多不同的系統,如車間MES系統、財務管理系統和客戶關係管理(CRM)等。這樣就會存在一些問題,這些系統來源於不同的廠家,運行需要時間,往往是一個月或更長的時間,資料和資料才能從一個系統傳送到另一個系統,然後才可以被用來當作關鍵性的決策依據。而當你有機會使用這些資料時,很可能為時已晚。如今,只要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是一套能夠收集所有商業活動主要資訊提供給管理人員和投資者,使其做出正確決策並且絲毫不會浪費時間的系統。

 

 

一、非一體化系統的挑戰

 

許多模具製造企業為了滿足其迫切的需求,購買或開發了一部分專為車間管理需要的資訊系統(MES),有了這個系統就可以使那些平時花費較高的現場管理成本得到改善。這些系統運行時自身並沒有大的缺陷,但是這些MES系統無法與企業其它管理系統即時進行資料傳遞。

 

因此,使得不同系統之間進行手動資料傳遞成為了一項艱巨的任務。系統之間的資訊傳送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即使是做了資料介面,也非常容易產生資料同步錯誤。但最困難的問題是總有更多的資料等待從一個系統傳送到另一個系統,沒有一個系統可以提供最新資訊可供決策。

 

二、傳統ERP不能解決問題

 

在過去二十年中,大多數行業開始使用ERP系統來解決這類問題。ERP系統的目的是收集涉及製造企業運行的所有資訊,用於企業對業務、採購、倉庫、品質、設計、工程、計畫、製造、財務、分銷、運輸到人力資源的全過程管理的一個系統,此系統可用于生成報告和決策制定。

 

在模具製造行業只有少數企業使用ERP系統,其原因何在呢?如同大多數根據訂單設計的模具一樣,傳統的ERP系統並不能很好的滿足模具行業資訊化的需求,因為ERP系統在傳統意義上是為那些生產類別較少、數量較多的產品的企業所設計的。

 

模具製造企業需要面臨更大的挑戰,每次都要面對一個完全不同的模具產品。所以,企業需要這樣一個系統,它能夠為客戶提供準確的成本估算,各方面複雜的管理專案,並及時掌握生產進度,同時密切關注現金流。最重要的是模具製造企業需要準確瞭解每個專案的利潤情況,以此來評估其對業務產生的影響,並做出明智的決策。

 

因此大多數模具製造企業認為,他們需要不是一個標準化的ERP系統,而是一個專門為模具製造行業提供的特定ERP系統解決方案,能夠滿足非標、單件、小批量製造需求,應當可以支援模具企業的運行,提高效率,使每個項目產生的價值最大化,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三、破解模具企業的管理難題

 

為應對那些根據訂單進行設計的模具製造企業所面臨的挑戰,臺灣ERP軟體供應商方天軟體自1996年開始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和實踐,所採取的辦法是:即使製造的所有模具都是不同的,也能夠從系統程式的共同組成部分,以及系統運行中受益,同時使相關資訊能夠靈活地在公司內所有職能部門間傳遞。

 

從模具企業“人、財、物、產、供、銷”、“管控一體化”的基本原則重新定義模具行業的ERP系統,即以PDM設計為源頭、以PS項目為主線、以APS排程為指導、以MES應用為基礎,以FMIS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五大架構理念,開發出中國第一套模具ERP軟體,並將其命名為MOLDERP管理系統。參見“MOLDERP.com”網站。

 

整合設計、製造、採購、財務是模具製造企業的一個核心要求。MOLDERP系統為模具企業設計的系統能夠根據零件表(BOM),自動檢查庫存後發出採購指令和生產指令,生成以時間為基礎的採購計畫和生產計畫,並且資料直通到財務部門,實現多公司、多部門、多組織核算,消除企業內部資訊壁壘,建立一個完整的、高效的ERP管理系統,最終達到資訊共用、資源優化、效率提升、科學決策的目的。

 

專門為模具製造企業設計的MOLDERP系統的一個關鍵優勢在於,它可以自動安排企業的生產,考慮到多種制約因素,如加工能力、原材料、工具和人員儲備等,用以確定最佳的日程表。該軟體可以使企業的日程表在類比狀態下,在確定生產計畫之前,看到各種情況所產生的影響。

 

MOLDERP系統的另一個優點是,它將財務會計與企業其他所有業務緊密聯繫在一起。這樣財務報告就可以及時的不斷更新,並且提供最新的資料。專案管理資訊也將完整、及時、準確地傳送到財務會計系統,從而使管理層掌握經營業績的即時狀況。

 

四、真正降低模具成本

 

在較長的備貨時間中,企業對於非常複雜的產品設計和專案需要進行準確的成本核算,以便確認整個項目的收益。

 

MOLDERP軟體能夠使模具製造企業獲得貫穿整個生產過程的實際費用收支情況。如今,模具製造企業急需的是將整個專案變得更加透徹和完整,如果該專案的目標是賺取利潤,那麼他們就需要瞭解企業運行的所有狀況。更重要的是,為模具行業設計的MOLDERP系統並不僅僅是典型的以專案為基礎的應用軟體,還可以單獨或累計成項目進行成本審核。

 

這種解決方案是基於運行一套完整的ERP管理系統,包括設計、供應鏈、MES系統以及財務會計所涉及的所有相關事宜的應用。這個系統將有助於提高資訊的準確性,為決策提供依據,因為所有軟體的模組都是緊密連接在一起的,可以在系統中進行自由的資訊資料傳送,任何人都可以從中獲取他們所需要的資訊。

 

21年過去了,MOLDERP成功的關鍵在於,確保模具企業所選擇的ERP系統是專門針對模具行業特性定制的“大一統”企業管理系統,用資訊技術實現模具企業卓越經營。

 

從ERP到MOLDERP,一個時代的跨越!

轉自微信公眾號:模具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