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動態
方天超級BOM限量贈送中!生成零件清單,只需1秒操作
 
2019年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份,特大喜訊,特大喜訊,特大喜訊!方天軟件限量贈送MOLDERP用戶300套超級BOM設計外掛,現誠意登記中......

業務場景

BOM(Bill Of Material),手工編制容易缺、漏、重、錯,影響生產週期。本文根據方天軟件在超級BOM方面的實施、推廣經驗,進行闡述,希望給相關企業以參考和借鑒。

1.單件生產

模具屬於典型的單件按單生產,按訂單設計、離散製造。接到的訂單後,設計部門需要按使用者產品要求設計,除標準件外,大部分的非標零件都要進行唯一性加工。每套模具的設計與製造都具有唯一性,生產過程中的設計變更、返工返修、調裝試模等又有極大的不確定性,這種個性化需求造成設計BOM更複雜,且每次BOM都不是固定的,企業也不可能為每一張訂單生產的模具建立不同的物料編碼。

2.並行製造

模具的設計與製造並行,是一種邊設計邊製造的過程。為提高製造效率,各環節之間是交叉進行的。主要的幾個階段:產品開發與DL圖規劃、DL圖設計與模具結構設計、結構設計與實型製作、毛坯製作與詳細設計、設計與工藝、工藝與製造,這幾個大節點的過程交錯進行,且經常有反復的情況,使整個流程難以很好控制。與傳統的製造相比,不是在BOM、工藝完成基本定型後進入製造加工,因此,模具的並行製造模式給分批出BOM帶來更大的難度。

解決方案

方天軟件是模具企業資訊化創新實踐的先驅,早在2007年就在《模具工程》雜誌發表了關於MOLDERP論文,將國際先進的ERP管理知識同模具企業行業特點相結合,率先開發出模具行業的MoldERP管理系統,為ERP在模具領域的成功提供了成熟的解決方案。而今,蜚聲海峽兩岸的MoldERP不僅僅是方天軟體公司的注冊商標,也成為模具ERP軟體的代名詞。


 
在方天MOLDERP系統,實現自動BOM過程是這樣的:基於UG NX、CATIA等,自主研發MOLDDE設計外掛,統一標準,規範零件編號、名稱等,避免因不同設計師不同的叫法。再對裝配零件快速添加屬性,快速檢索標準件庫,分類分批提取或修改"非標件"、“標準件”等零件清單,對接企業ERP系統,一鍵自動生成BOM表,實現模具設計與加工一體化。該業務應用場景,在方天MOLDERP系統實現可配置BOM的功能,稱為超級BOM。





應用效果

BOM對生產制造型企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基礎資訊,是採購、生產、核算等業務的源頭。方天MOLDERP超級可配置BOM,利用IT技術,為模具、工裝、小批量生產企業創建BOM帶來新的解決方法,提高了BOM的生成效率,徹底改變依靠人工的方式。

從方天超級BOM的使用效果來看,只要配置得當,BOM處理人員只需1秒即可生成完整BOM,不需要提前建立物料編號,不需要匯出到EXCEL表格,降低了對BOM處理人員的要求,避免了BOM漏料、錯訂料等情況的發生,確實能節省90%以上編制BOM表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