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動態
方天MLM模具全生命週期管理解決方案_模具使用管理系統篇
 

模具行業重要的軟體產品標準《模具全生命週期管理解決方案》於2020年4月8日由廣東方天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三篇在模具大師首次發佈。

該標準的出臺標誌著模具行業資訊化專案軟體採購擁有了科學、標準的系統評估方法,有助於規範行業市場、推動軟體企業提升生產效率,提升模具產業增長品質。

標準制定了模具管理系統軟體從模具設計、開模申請、模具製造、試模驗收、移模使用、維修保養、模具報廢等全流程功能清單。
 

模具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


模具是機械、汽車、電子、通訊、家電等產品的基礎工業,其品質、精度、壽命對其他工業的發展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向來有工業之母的美稱。一方面,製造企業為追求規模效益,使得模具向著高速、精密、長壽命方向發展,另一方面,企業為了滿足多品種、小批量、產品更新換代快、贏得市場的需要,要求模具向著製造週期短、成本低的快速經濟的方向發展。


方天MLM(Mold Lifecycle Management)模具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是面向模具企業資訊化的管理軟體,系統提供以模具管理為核心,即從模具預算、設計開發、採購、製造、試模、驗收到儲存、發送使用、維修保養、報廢全過程中職責明確、流程清楚、達到受控狀態,通過簡單易用的雲端操作完成對模具全生命週期的有效管理。用資訊技術提升模具工業的製造技術水準,推動模具企業管理進步。

遇到這些管理問題,該怎麼解決?

1、生產時卻找不到模具在哪裡?

2、花了半天時間找到了模具,卻找不到模具相關的履歷資料?

3、模具安裝到機臺上,才發現有品質問題而影響生產排期?

4、模具需要重新修理保養或更換零配件才可繼續生產?

5、模具生產到報廢時才知道需要再多開一套模具?

6、如何即時地掌握和控制模具的生產進度?

7、模具反複試模、維修等導致試模及修模成本統計困難?
......

03、模具使用管理

建立模具檔案,計算模具壽命,即時查詢模具履歷。對模具購置、入帳、貼標、日常使用、盤點以及清理進行全生命週期管理。模具MLM系統與方天ERP系統分開管理,同時又資料聯動,保證財卡物的一致性。

03-1、模具移交與接收

1、模具供應商或模具製作車間將已開發完成的模具移交到本廠試模或生產。

2、規範相應的驗收標準、異常回饋、試模確認、日常保養、標識、保管等作業流程。

3、取得模具及其相關資訊,包括模具圖紙、開發時間、模具壽命、模具履歷、產品品質要求等資料。

4、模具標籤安裝,產生唯一資產序號,用於掃碼快速識別模具,保證賬卡物的一致。

5、模具定位系統啟動,掌握模具數量、地理位置分佈。

 

模具移交
 

03-2、模具與產品、機台對應關係

1、模具的基本資訊:模具產出及壽命分析、模具折舊分析,存放地點、資產所屬、託管供應商等。

2、模具的零件資訊:模具零配件的保養或更換到期模次。

3、模具的機台信息:錄入模具對應的成型機台、成型時間等。

4、模具的產品資訊:建立產品生產訂單可能要用到的模具,包括模穴數、單重、毛重、水口重等信息。按照生產BOM查配模具情況(工模表)。

 

模具信息
 

03-3、模具履歷管理

支援條碼掃描模具標籤直接進行模具的領用、生產、還回、維修、保養、報廢等過程。可以按模具的使用情況形成模具即時狀態電子看板。

1、模具使用:生產車間根據生產計畫申請領用模具進行產品加工,並根據模具的使用情況和相關標準對模具進行保養或申請維修。生產車間統計模具使用次數,填寫《模具使用記錄表》。生產車間生產完成後,對模具進行維護保養,經技術部相關人員驗收合格後申請還回。

2、模具保養:模具每達到週期產量後鎖定模具不可再生產,提醒使用部門進行保養,填寫《模具定期保養表》。

3、模具維修:生產車間發現模具產品不符合品質標準要求時填寫《修模通知單》,由本廠模具車間或協力廠商維修,確認要維修或要更換的零件,維修完畢後,重新評估模具使用壽命,投入使用。

4、模具報廢:由技術部根據使用情況和保養維修記錄,填寫《模具報廢單》對模具進行報廢申請,經主管審核後,由倉庫辦理模具報廢手續,修改模具台賬並交給財務部核單記帳。

 

模具履历管理
 

03-4、模具壽命管理

1、定義模具標準壽命、零配件標準壽命。

2、模具達到標定模次,超出使用壽命,系統自動通知技術人員對模具進行評估。

3、對於可用模具或維修後可用模具重新評估壽命,繼續投入使用,對於不可用模具進行報廢。

4、因更換模芯(鑲件)來生產不同產品,系統準確記錄配對模具資訊,減少因經常更換而導致錯亂的損失。

5、達到複製模開模週期提醒。

6、報廢/閒置/風險模具預警,防止不合格或已損壞的模具被安排到車間生產。

 

模具寿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