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動態
【深度分析】 為什麼要糾結模具MES與ERP的不同?
 
作者:方天軟體  徐澤付    來源:模具大師微信公眾號

這些年隨著工業4.0、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的熱湧,企業資訊化也如火如荼,而針對模具企業資訊化的的主要是兩大系統,即ERP與MES,於是常常看到有人拿出來討論:ERP與MES的區別,MES取代ERP,ERP與MES存在大量功能重疊,MES與ERP的介面案例等。模具管理系統

理性的分析還好,但是軟體公司或過度誇大功能,或強調各自軟體的應用邊界,造成模具企業選型困難,重複投資,甚至因系統集成失敗,嚴重打擊了企業建設資訊化的信心。

所以,我覺得很有必要對ERP與MES進行清晰的梳理,抓住事物的本質和更貼近用戶的實際需求。

就字面理解: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是企業資源計畫,而MES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是製造執行系統,前者針對的是整個企業資源規劃,而後者著重製造過程管理。但要理清兩者的關係,還是要從其發展過程講起。

ERP是由美國 Gartner Group (IT技術研究與顧問諮詢)公司於1990年在MRP(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物料需求計畫),MRPII(Manufacturing Resource Planning,製造資源計畫)的基礎上提出的概念,它跳出了傳統企業的邊界,以供應鏈的思維去優化企業的資源,改善企業的業務流程,以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ERP作為企業管理哲學,它是一種新型的管理模式。而作為一種管理工具,它同時又是一套先進的電腦管理系統,用於企業對業務、採購、倉庫、品質、設計、工程、計畫、製造、財務、分銷、運輸,到人力資源的全過程管理。

ERP包括了MRP、MRPII全部管理精髓。既然MRPII的執行層包括了車間作業和採購作業,本身應當包括計畫執行的功能,那為什麼還會出現後來的MES呢?

問題在於當初的MRPII/ERP軟體計畫執行層面的功能太弱,現場調度應變能力不足或缺乏靈活性,機台設備對接困難,於是,一些在車間或現場管理方面具有特色的軟體公司及其合作夥伴與用戶在1992年成立了美國MESA協會,來發展MES業務。旨在加強ERP的計畫與執行功能,強化車間作業現場控制執行能力,這裡的控制包括與生產現場設備廠商建立合作關係,集成應用PLC程式控制器、資料獲取器、條碼、各種計量及檢測儀器、機械手等。

之所以回顧一下電腦輔助管理系統的演化歷史,是為了更好的理解MES的產生背景,MES是ERP變革下的產物,對企業應用而言,ERP與MES就是一個整體。這就是為什麼MES概念提出者美國AMR(Advanced Manufacturing Research,Inc.)研究小組,後來又提出了可集成MES(Integratable MES,I-MES) 的真正原因:方便實現不同ERP廠商之間的集成,實現隨插即用等功能。

但ERP後來的發展卻背離了這個初衷,ERP 系統支援離散型、流程型等混合製造環境,應用範圍從製造業擴展到了零售業、服務業、銀行業、電信業、政府機關和學校等事業部門。ERP應用“廣度”的擴大的同時,卻將車間應用的“深度”完全交給了MES廠商。於是市場上分化出不同的ERP與MES系統,各自守住各自系統的應用邊界,通過鬆散耦合的介面來實現資料交互。

無論是ERP還是MES從誕生之初起就離不開兩個字“集成”,對用戶而言,概念不重要,是ERP還是MES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集成應用”。

寫到這裡,也許要得罪一些業界精英了,其實我們早就心知肚明瞭,只是不想說清楚而已:如果我不拉低ERP地位,MES怎麼上位呢?或者ERP將MES一併實施了,又怎麼賺錢呢?

本著負責任的務實態度,回到我們模具行業來,模具屬於典型的離散型製造行業,在這個行業有沒有集成的管理系統呢?答案是肯定的!

方天軟體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就對MES以及ERP跟進研究,細分到模具製造領域,提出了“管控一體化”、“人、財、物、產、供、銷”等前瞻性的開發理念,從模具企業管理的整體出發,針對模具單件小批量生產特性,開發出模具ERP集成管理系統,在ERP系統中完全集成了MES的管理功能,由此,模具企業的一體化管理得以真正實現。並提出了具體的產品標準。

模具ERP(簡稱MOLDERP)標準定義:

集成化:針對模具、工裝、非標行業特性開發的企業級管理軟體,從模具報價、設計、計畫、採購、機加工、鉗裝、試模、驗收到領用、還回、維修、保養直至報廢的全過程的管理系統,並延伸至模具產業鏈上的五金、塑膠、機械等行業應用,説明客戶實現企業的集成化管理。

系統化:系統以PDM設計為源頭、以PS項目為主線、以APS排程為指導、以MES應用為基礎,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五大架構理念,從而保證開模品質、降低開模成本、縮短開模週期的經營目標,實現模具企業的系統化管理。

從學術的角度,我們可以去研究ERP與MES的理論,但站在模具企業應用的立場,集成才是硬道理,才是王者。模具管理系統,模具管理軟體,模具生產管理系統,模具生產管理軟體,模具E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