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動態
信息孤島的前世今生:企業經營者無法呼吸的痛
 
作者:方天軟體  徐澤付    來源:模具大師微信公眾號
 
16年親身經歷,揭秘中國企業資訊化發展史

2000年,我就職於臺灣ERP軟體公司,開始從事企業資訊化系統的建設與推廣,尤其是主導開發針對模具行業資訊化管理軟體,那時候中國企業資訊化才剛剛開始,大學也沒有直接對口的專業,中國也只有屈指可數的幾家國外和臺灣的ERP軟體公司,相對於國內需要資訊化的幾十萬家企業而言,企業對資訊化人才的需求非常大,即懂業務、管理,又懂技術的複合型人才十分缺乏。
 
今天的教科書上說:中國企業資訊化從1981 年瀋陽第一機床廠從德國工程師協會引進了第一套MRPⅡ軟體的時候開始,但是以我的親身經歷,直到2003年,中國絕大多數的企業都不知道什麼是ERP的。中國企業資訊化市場的發展得益於兩方面的積極推動,一方面是中國為數不多的管理專家、學者開始研究國際上先進的管理模式是什麼樣的,應該如何來幫助中國企業提高管理競爭力,如:1997年陳啟申著《MRP II-製造資源計畫基礎》,2002年程式控制、革揚著《MRPII/ERP原理與應用》,2003年羅鴻著《ERP原理、設計、實施》等,都是早期ERP的入門教材。
 
另一方面,是國外ERP軟體廠商紛紛湧進中國市場,在中國開始有了一些試點ERP應用企業。臺灣ERP廠商對於這一時期大陸企業資訊化的發展也是功不可沒,得益於臺灣地區作為國際分工中重要的代工基地,其產品在生產管理和貿易行業應用具有先天優勢,同國內財務軟體廠商轉型的用友、金蝶在產品路線和市場定位上具有明顯區別,贏得了祖國大陸部分使用者群體開始瞭解、嘗試應用ERP產品。模具管理系統
 
2003年後,隨著資訊技術的飛速發展,管理軟體公司越來越多,ERP 在中國進入了實質應用階段。但由於ERP的成功率一直不高,加之一些廠商肆無忌憚地吹捧自己的產品,使得ERP 市場魚目混珠,更直接導致了用戶對ERP 使用效果的懷疑。
 
面對國內對ERP的一片質疑之聲和對ERP各種不同版本的解讀,市場也出現了各種諸如OA、CRM、PDM、SCM、BI等應用系統。本人也於2005年年初在《ERP世界網》發表了署名文章徐澤付《評2004年軟體三遺事,憂管理軟體良性發展》發出了“企業需要什麼樣的ERP?”,“ERP需要管理與技術的雙重人才”,“中國民族ERP軟體如何良性發展“等觀點。
 
當然,這期間也出現了一些非常好的書籍,如:2004年陳啟申著《ERP-從內部集成起步》,也許陳先生也意識到中國企業資訊化的非良性發展,必須尋根溯源、公正務實,根據提出ERP概念的美國GARTNER GROUP公司的研究報告,在書中增加了“以財務為中心”等涉及軟體設計思想的討論,補充了遺漏的如JIT和看板作業、MES、APS等參考文獻,重點介紹企業內部集成的應用。
 
遺憾的是:“企業資訊化應從內部集成開始”,“企業需要的是一體化的軟體產品”,這個對資訊化最基本的認知,直到今天都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和從根本上解決,甚至嚴重的打擊了企業資訊化的積極性。

資訊孤島必然存在,企業經營者無法回避的痛

對企業管理者來說,“信息孤島”總是無法回避的現象。隨著企業的不斷發展壯大,資訊化技術的不斷進步,企業資訊化的應用也呈現一定的階段性,圍繞企業的各項業務,企業總是分階段開發或引進一個個應用系統,如ERP、OA、CRM、PDM、PLM等。
 
另一方面,大多數企業在進行企業資訊化建設時,都沒有進行全面的規劃,只是狹隘地根據當時企業的資訊化管理需求部署一個個應用系統,這些分散的業務系統可能來自不同廠商,大多都是各自的資料庫,彼此之間“各自為政”,業務資訊不能共用,互相孤立,形成當前企業資訊化建設中普遍存在的現象-資訊孤島。
 
由於“信息孤島”的出現帶有必然性的原因,已經成為眾多企業經營者無法消除的心頭之痛。“信息孤島”給企業的資訊化管理帶來弊端是顯而易見的:
 
01 影響資料的正確性
不同的業務系統導致資料資訊的重複輸入、多口採集以及多頭使用及維護,不僅增加了額外的工作量和無效勞動,也使得資訊更新的同步性、時效性差。大量的企業資訊分散和冗餘,也失去了資料的準確性。
 
02 影響企業內部核算
缺乏業務功能交互與資訊共用,企業內不同業務流程容易出現脫節,導致企業的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的產生了時間差,結果造成賬賬不符、賬實不符,嚴重影響到企業財務核算,難以實現對業務執行過程的有效監控,造成訂單逾期、計畫失控、庫存積壓、暗箱操作等惡性循環。
 
03 影響企業科學決策
孤立的資訊系統無法提供跨公司、跨部門、跨系統的綜合性資訊,各類資訊不能形成有價值的資料分析,局部的資訊不能提升為企業級的大資料庫,無法從整體上提供企業運營資料,也就無法支援企業管理層的科學決策。同時,也影響到企業的集團化發展。
 
真正的一體化管理軟體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資訊孤島問題

針對資訊孤島對企業資訊化管理的消極影響,眾人紛紛給出瞭解決方案:針對已有多個應用系統的企業使用者,建議升級或替換舊的系統;建立EDI資料交換協定與資料介面;通過集成平臺實現應用系統集成等。針對還沒有開始使用資訊化產品的企業使用者,建議進行長期的資訊化規劃,選擇一體化的軟體管理平臺等。
 
目前,市場上已有一些比較前瞻的軟體供應商開始提倡一體化管理理念,但是什麼才是企業真正需要的一體化管理系統呢?一體化不是簡單的將分散的系統堆在一起就能實現一體化管理的!應是針對某一行業,基於同一管理理念,實現資料一致性、準確性,這是評判一個系統是否是真正一體化管理系統最重要的衡量標準。
 
在資訊化接受度很高的今天,為什麼企業需要ERP就去找專業ERP軟體公司?需要OA就去找專業的OA軟體公司?需要PDM就去找專業的PDM軟體公司?需要CRM就去專業的CRM軟體公司呢?……軟體公司為什麼可以將某一個軟體產品做專,卻不能將所有的軟體產品做專?其中一個根本原因就是軟體公司畢竟精力有限,投入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每個產品都優秀。
 
如何破解?軟體產品的應用物件不能太廣泛,必須細分行業,針對細分市場提供一體化軟體產品。企業需要的是針對某一行業的更專業的軟體整合式產品,而不是一個整合式產品應用於很多的行業,這也是我所一直服務的臺灣方天軟體公司20年一直堅持在模具行業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的原因。
 
方天MOLDERP系統是模具行業直通式的管理平臺!
 
方天軟體是中國市場最早在模具行業提倡一體化管理的供應商之一。區別于一般的集成系統,我們在設計上堅持“一個標準、一個系統”。在設計之初MOLDERP軟體將每個元素(ERP、OA、CRM、BU、PDM等)基於模具行業離散性製造特性,建立內化的聯繫,實現端到端的精准化管理資料即時傳遞,説明使用者實現高效管理,做出可行性高的戰略性決策。
 
這種集成能夠為企業帶來哪些好處呢?企業內部業務流程從模具專案、設計、採購、機加工、鉗工、試模到量產、財務管理、集團核算等無縫流轉,不同部門人員有序協作,業務資料即時匯總,財務自動核算,管理層即時監控經營狀況,進行科學決策。
 
有“工業之母”美譽的模具是製造的源頭,方天MOLDERP管理系統從財務角度出發,實現多公司運作、多組織核算,多部門協同,系統延伸至模具上下遊行業,如機械、塑膠、五金等行業應用,真正的打通了工業製造的完整生態鏈。以重慶元創汽車整線集成有限公司為例,元創集團主營汽車、摩托車模、夾、檢具設計、開發、製造和銷售;汽車零部件、摩托車零部件製造、銷售;汽車、摩托車整車車身、底盤的研發、設計及對產品的售後服務。旗下有重慶創隆實業有限公司、重慶元創自動化有限公司、重慶典果成實業有限公司、廣州中設機械設備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系統上線之前,總部與子公司財務、物流、生產、行政獨立使用多家軟體公司產品,在內部溝通、業務協同,資料統計、財務核算上面臨諸多管理難題。上線方天MOLDERP集成系統後,替換了所有舊的系統,內部管理有了質的變化:消除企業資訊壁壘,建立一個完整、高效的管理系統來解決集團日益高速增長的業務需求,最終達到資訊共用、資源優化、效率提升的目的。同時能夠兼備離散型製造與混合型製造兩種生產管理模式。
 
沖出資訊孤島,迎接大資料時代!實現現代企業資訊的集成化、管理的標準化、流程的精簡化、決策的科學化,最終將所有資訊的“大一統”,是我們這些IT從業者的夢想,也是資訊技術發展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