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動態
模具行業首個應用RFID技術開發模具管理系統
 

一、RFID晶片系統介紹

  傳統模具管理通過紙質化登記模具編號和位置編號,容易造成登記錯誤,記錄丟失,管理混亂,查找極其不便。方天股份模德軟體系統通過RFID物聯網應用技術,實現快速出入庫及盤庫管理;通過後臺資料庫,實現快速查找模具,科學系統化管理模具。
 
  方天MOLDERP系統基於RFID技術開發的模具管理軟體有以下優點:
  1. RFID電子標籤貼在模具上,穩固,安全,可靠;
  2. 通過RFID電子標籤進行系統地編碼和標識,實現模具的快速出入庫及盤庫管理;
  3. 可指定模具進行快速查找作業;
  4. 模具每次的使用狀況及維修情況即時記錄資料庫系統。
 
RFID
 
二、RFID晶片系統工作流程
  1.RFID標籤寫入資訊與安裝
  寫入資訊:標籤採用超高頻抗金屬標籤,每個標籤分配一個唯一ID號,與模具一一對應,將模具資訊寫入晶片中,包括:模具編號、生產日期、模具位置、模具類型、加工材料、維修、保養等內容,上傳資料庫;
  安裝:標籤表面為高強度的工程塑膠,抗壓耐衝撞,在模具四面各安裝一個抗金屬標籤。
 
  2.模具出入庫管理
  入庫: 通過超高頻天線讀取模具的抗金屬標籤,有源RFID讀寫器自動讀取模具架的吊卡標籤,系統自動綁定模具位置,通過工控電腦上傳資料至後臺資料庫,實現快速入庫;
  出庫:通過超高頻天線讀取模具的抗金屬標籤 ,有源RFID讀寫器自動讀取模具架的吊卡標籤,系統自動釋放模具位置,通過工控電腦上傳資料至後臺資料庫,實現快速出庫;
  盤點: 通過資料庫系統,及時查詢庫存模具情況,瞭解模具庫存。
 
  3.模具查詢管理查詢:在系統中輸入需查找的模具編號,系統查詢到吊卡標籤,與其相對應標識位置,從而實現模具的快速查找。
 
  4.模具維修與保養管理
  維修與保養:在日常維修與保養時,通過手持機讀寫器及時地錄入維修與保養記錄,通過無線模組及時上傳至資料庫系統。通過模具每次的使用狀況及維修情況即時記錄到資料庫系統,説明管理層分析模具的損耗原因,評估模具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