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方案
隨著當前中國市場經濟的不斷成熟,企業迅速發展,企業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很多的製造型企業往往由於管理不規範,製度不健全或信息化程度不高等原因,阻礙企業的發展。同時,隨著企業規模不斷擴大,傳統的手工管理已無法適應企業的發展需求,越來越多的製造型企業希望通過ERP軟件來規範企業的管理,提升企業的競爭實力。模具ERP軟件是模具企業信息化的管理工具,而企業管理模式的再造,企業推進模具ERP信息化建設的關鍵因素在於「人」。此外,由於企業原本管理的不規範,行業各自的特性不同,人員素質不高等因素造成的模具ERP執行難度大,導致了國內企業模具ERP實施成功率不高。
不同行業的製造型企業在模具ERP實施的過程中或許會存在行業上的不同,但是任何行業的模具ERP實施,以下的幾點都值得關註:
一、企業最高決策層的支持是最關鍵因素
企業最高決策層的支持是模具ERP實施成功的最關鍵因素。模具ERP項目會涉及到企業各個部門,是面向整個企業的一套信息化系統。項目的協調、流程的確認及重組、項目的方案確認、項目的最終目標、項目的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挫折和阻力等,都需要企業最高決策層拍板和推動。
此外,除了企業最高決策層外,各部門的主管或項目組的主要人員,也是項目推進的重要因素。
二、合理的模具ERP實施計劃
合理的實施計劃是把控好項目實施進程的關鍵。要有整個項目的總體實施計劃、月實施計劃、周實施計劃。周實施計劃能夠細化到每天的工作內容,有問題要能夠及時的跟項目負責人協調。當然,最重要的是要能夠去執行,認真完成每天的工作內容。
三、業務流程的整合
中國的製造型企業業在發展過程中,由於企業管理本身存在不規範的行為,與模具ERP軟件標準的業務流程差異比較大,因而模具ERP實施過程中會遇到更多的困難。這時,我們必須從企業的整體利益出發,結合軟件的實現難易程度,改造不合理的業務流程,對企業的業務流程進行整合。
四、企業基礎資料的核查
企業基礎資料的準確性,是模具ERP數據準確輸出的基礎。模具ERP系統的一些共用資料和參數,在系統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而在模具ERP系統上線前,就必須去核查,保證它們的準確性。此外,在模具ERP系統上線初期,還需要時時去核查各業務單據的準確性,遇到異常單據及相關問題,能夠及時的處理解決,避免數據錯誤的時間越長造成後續的影響更大。
五、人員的培訓及考核工作
模具ERP項目的培訓對象主要有操作人員和企業管理人員。操作人員的培訓是基礎,培訓要細致、分階段進行,培訓完,要讓操作人員練習,並執行嚴格的考核,使各操作人員能夠熟練操作;企業管理人員的培訓內容主要是模具ERP的管理思想,模具ERP項目的目標和計劃,能夠讓各企業管理人員感覺到模具ERP軟件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以及操作的簡便性。
六、逐步進行,實現ERP項目的成功應用
模具ERP實施是一項系統工程,所涉及到的因素較多,企業應該從自身發展的需求出發,製定一個總體的規劃並分階段完成整個模具ERP項目。遇到問題應及時處理,隨時核查各階段的數據,保證數據的準確性,穩步推進企業信息化建設,幫助製造型企業順利實現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