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新聞
模具管理系統標準定義|MOLDERP|模具ERP
 

MOLDERP簡介

MOLDERP即模具ERP英譯,面向模具企業資訊化的管理系統,提供以模具製造過程為管理核心,兼顧模具訂單管理、設計與工程、排程作業、車間作業、採購、出入庫、財務等整體解決方案。

方天MOLDERP是針對模具、工裝、非標行業特性開發的企業級模具管理軟體。從模具報價、設計、計畫、採購、機加工、鉗裝、試模、驗收到領用、還回、維修、保養直至報廢的全過程的模具管理系統,並延伸至五金、塑膠、機械等行業應用,説明客戶實現企業的一體化管理。


系統以PDM設計為源頭、以PS項目為主線、以APS排程為指導、以MES應用為基礎,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五大架構理念,從而保證開模品質、降低開模成本、縮短開模週期的經營目標,實現模具企業的系統化管理。
 



MOLDERP功能

模具是機械、汽車、電子、通訊、家電等產品的基礎工業,其品質、精度、壽命對其他工業的發展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向來有工業之母的美稱。但在一般的模具行業管理中,也普通被認為是人治、師父導向、管理不易制度化、不易電腦化管理的行業。隨著客戶對於品質、交期、成本、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如何取得比同行更好的競爭優勢和營利能力?如何被資訊化?於是才有個MOLDERP管理軟體,MOLDERP管理軟體從模具報價、設計、計畫、採購、製造、試模、驗收、投產、移交到領用、還回、維修和保養直至報廢全過程的管理系統,破解以下模具行業管理難題:
 
模具報價及成本分析
業務單位在客戶要求報價時,如何針對客戶所提供的樣品或圖紙進行成本分析與報價作業?模具分析過程一般會將公模、母模、軸心及其它零件的料、工、費逐一進行分析,然後加上一定的利潤,以做為報價的基礎。模具報價與接單單價未必相同,除此之外,模具在生產過程中實際生產成本如何即時監控?各零件用料成本與工時成本是否超標?哪些工序當初報價偏低?模具反複試模、維修等導致試模及維護成本統計困難。
 
模具的製造排程
對於工模車間而言,如何同時組織幾十副甚至上百副模具的生產?一副模具少則數十個零件,多則數百,而每一個零件又有數道工序。如何安排數以千、萬計的工序加工?當車間開始生產時,如何知道模具進度?模具廠一般延續傳統模具作坊的管理模式,缺乏計劃性控制,關鍵零件加工也缺乏工藝、預估工時指導,是以“經驗”來對客戶與業務交代,制模師傅的個人意識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模具的製造週期。既然加工過程取決於制模師傅,而不是明確的加工計畫指導,制模師傅一旦缺乏對零件加工內容的整體把握,就很可能會造成漏加工或加工不到位的現象出現,這樣返工就在所難免,佔有機床資源的同時也延誤了模具的生產進度。
 
即時掌控制模進度
工廠管理層不能及時掌握各模具在模房的生產情況,車間主管無法及時反映模房狀況,時常造成客戶追問時要臨時下車間瞭解進度;很難跟蹤到一副模具的各個零件現在分佈在哪些加工單位,哪些已經做完,哪些還沒有;需要花大量時間整理及填寫報表等工作,浪費大量人力物力。
 
人員與機台績效分析
模具車間的人員與機台績效管理幾乎空白,模具師傅的績效如何取得?各工序的作業績效如何取得?由於模具行業普通以類似“包工頭”制運作,只管交期,完成時間,不管中間的工作分配,因此常存有:好做的模具,單價高的模具總是那些人來做,或者上班沒做事,一樣可以拿到高額工資。機台稼動率也是無法準確統計分析,機台與人員的作業時間也是無法對比。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