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
模具ERP後期應如何運維?
 
模具ERP是一個巨大的資訊管理系統。在模具ERP實施的每個階段,後期的操作和維護都很重要。這是整個模具ERP系統長期有效運行的有力保證。從以下幾個方面對模具ERP項目的後期運維進行了綜合研究:運維現狀,運維不同階段,運維支援系統,運維過程中的知識體現,以及操作和維護的作用。

 模具ERP管理軟體

 
運維在模具ERP項目中的地位
 
對於模具ERP這樣龐大的資訊管理系統,上線並不意味著專案的結束,相反,確保系統的正常和完美運行是一個持續改進的過程。
 
模具ERP專案是一個持續改進的過程。無論是系統實施或系統保證,還是系統優化和系統擴展,都必須通過六個步驟來保證系統穩定性:專案評估,專案準備,藍圖設計,系統實施,線上準備和線上支援。
 
模具ERP的重點是與企業的生產和運營合作以確保系統的正常運行,但是在運維的後期,重點就不同了。在此階段,主要目的是提高業務運營效率,彌補線上實施流程的不足,滿足業務需求。
 
可以說,成功完成模具ERP實施專案的企業還沒有到達最終目的地,而僅僅是模具ERP系統專案中的一個里程碑。較長的過程是較晚的操作和維護管理活動。
 
模具ERP運維的三個階段
 
模具ERP專案是一個持續改進的過程。模具ERP系統的運維管理活動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系統支援階段。在這個階段,這是所有模具ERP系統運維人員努力維護模具ERP系統正常運行,解決系統資料錯誤和使用者操作錯誤的過程。
 
第二階段,系統優化階段。在這個階段,模具ERP運維人員將與實際業務人員合作,以優化系統以滿足實際業務需求的最佳狀態,是一個系統優化過程。
 
第三階段,系統擴展階段。在這個階段,模具ERP系統已經被公司員工普遍接受。隨著技術和市場的變化,可以擴展一些系統模組以獲得更好的業務效果。
 
模具ERP運維支援系統
 
模具ERP運維支援系統分為三個層次,即關鍵使用者,內部顧問和外部顧問。
 
第一層是關鍵用戶,即直接與最終用戶聯繫的運維人員。它們通常是每個業務實體的業務骨幹。他們在模具ERP決策和實施階段與模具ERP實施顧問溝通業務需求,接受培訓並進行系統測試。它們是內部顧問和最終用戶之間的橋樑,這有利於雙方之間的溝通。
 
第二層是內部顧問,即模具ERP系統支援中心或資訊中心的人員。他們參與了從模具ERP專案準備到系統線上以及後來的運行和維護的全過程。他們非常熟悉整個模具ERP系統,並且是獨立的資訊支援人員。它們充當關鍵用戶和外部顧問之間的橋樑。它們可以幫助關鍵用戶解決問題,監督和指導每個業務部門的業務流程,同時快速學習新知識。
 
第三層,外部顧問,也稱為運維顧問,是模具ERP實施公司的專業技術人員。它主要從宏觀層面提出問題的解決方案,與內部顧問一起實施業務優化計畫,指導內部顧問解決用戶的問題,實現知識轉移,並在用戶使用時進行相應的模組開發。對模具ERP有新的功能需求。
 
在整個運維系統中,除上述三個級別外,最終用戶和部門領導還應參與運維過程。可以說,模具ERP的運維是企業全體員工的工作。
 
模具ERP運維中的知識體現
 
從模具ERP運維支援系統可以看出,模具ERP運維涉及三類人員,即模具ERP系統的最終使用者,內部顧問和外部顧問。他們參與了模具ERP的早期決策和中期實施過程,並且對模具ERP系統有了全面的瞭解和掌握,因此他們也將成為模具ERP後期運行和維護的主要參與者。
 
對模具ERP運維過程的分析表明,該過程是知識獲取,知識共用,知識應用和知識創新的簡單知識管理過程。
 
模具ERP運維階段要解決的問題
 
在實際的模具ERP項目中,當模具ERP線上完成後,它將進入持續改進的運行和維護過程,以確保系統的正常運行。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使用者需要加強培訓
 
模具ERP是一種先進有效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它是要使用一種新的管理模式來轉變企業的舊管理模式。儘管模具ERP項目已經進入運維階段,但是系統使用者並沒有改變他們的觀念,也沒有從根本上掌握相應的知識,從而導致了很多問題。為了取得成功的模具ERP運維,必須注意培訓。
 
培訓應根據模具ERP的概念和管理進行。同時,培訓還必須具有完整的培訓知識庫,注意科學,有效和實用的培訓以及知識庫的重用。只有這樣,所有員工才能在概念上接受模具ERP,並避免諸如資料和系統不到位之類的問題。
 
業務人員高度依賴
 
對於正常的模具ERP運維,參與運維的主要人員是公司內部的模具ERP項目線上。但是在實際的模具ERP專案運維過程中,公司的內部運維人員沒有適應整個模具ERP系統,也沒有專業的實施顧問來幫助公司的內部人員進行運維。公司內部人員的依賴性非常強,形成了惡性循環。
 
為瞭解決這個問題,公司必須增加系統維護人員,參與日常的系統維護,報告修改,功能開發等工作,實現公司內部知識的有效轉移,以培養自己的內部運作和能力。維護人員,並為以後的維護工作培養力量。同時需要指出的是,在模具ERP運維過程中,幾次培訓都無法實現某些知識的轉移,這要求運維人員在實際工作中逐步總結,應用和創新。
 
模具ERP使用存在的問題
 
模具ERP專案的運維過程是不斷解決問題,優化系統,提出新功能的過程。因此,不可避免的是在運維過程中會出現問題,尤其是線上運行的初期。由於上線過程中的培訓不足,上線過程中導入的資料不正確以及業務人員的錯誤操作,模具ERP系統中會出現問題,運維人員需要解決。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模具ERP運維人員一方面應相應地歸檔解決方案,以便下次處理相同的問題。另一方面,運維人員應指導用戶自行解決問題,以達到野外教學和漁業冶金的效果,從整體上提高企業資訊化水準。
 
運維知識需求管理
 
模具ERP系統的運維過程不僅要解決問題,而且要管理運維知識,建立運維知識庫,體現運維知識的價值。在實際的運維過程中,經常發現業務人員提出的大多數問題都是重複性問題。問題總結人員沒有進行審核,而是簡單列出,對於已經解決的問題,他們尚未執行相關的職責和任務,更不用說總結問題並進行知識沉澱了。
 
公司業務人員依靠模具ERP系統,有時會提出一些日常小問題,這些問題可以在提高個人學習能力後自行解決。但是,他們直接將這些問題提交給運維人員,使他們無法實現知識的識別,獲取,應用,共用和創新,增加了運維的難度,不符合企業的要求。資訊化,應在以後的運維工作中逐步解決。
 
模具ERP系統的後續運行和維護與模具ERP功能的長期有效實現有關。對模具ERP運維的研究有助於提高模具ERP運維意識和模具ERP系統的管理能力,提高模具ERP項目實施的成功率,提高企業的資訊化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