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動態
干貨 | 模具工廠,如何實現精益車間佈局
 
在輔導模具企業實現資訊化管理的同時,很多人向我和我的同事諮詢模具車間應該如何合理佈局?確實,這是一個非常讓人頭疼的問題,即要保證企業的產品品質、縮短運輸和生產運作週期、降低生產經營成本、提高生產運作系統的應變能力,又要在設備多、空間少的情況下,為工人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
 
在參觀模具工廠時,我們有一個很大的體會:很多車間和生產線都沒有統一的部門來規劃和設計,隨意性非常明顯。隨著業務增長的產能提升,機械設備也逐年增加,或在原有的車間內添置設備,或另行改建車間。而且每年的工藝都有改變,相應的生產線佈局都需要改變,但是針對機加工車間,改變的成本過大,會影響生產,甚至造成停產。
 
總結臺灣方天軟體集團600家優質模具ERP系統使用者的現場佈局經驗,今天我寫的主題是:新建模具工廠,如何實現精益車間佈局。現有的廠區改善,也可以參考。

一、什麼是精益車間佈局
 
模具製造是個性化需求市場,也就是單件小批生產方式,在樣的市場模式下,傳統製造業的功能式佈局模式不具優勢,製造成本和庫存壓力顯露,也滿足不了顧客的交付能力。模具企業需要採用更科學的精益生產佈局,即:減少中間庫存和在製品庫存,最大化的場地利用率,消除搬運及七種浪費,同時實現視覺化管理,提高產線平衡率和生產能力,縮短生產週期。
 
二、模具車間總體組成
 
從整個工廠的角度對各種車間組成部分進行最合理的精益安排,確定各生產運作單位、工段、班組等在工廠總平面圖上的相應位置和面積,決定最優工藝路線、物料流程以及廠內運輸方式和設施。一般來說,模具車間由六部分組成:
1.進行產品和零部件加工的生產運作設備部分;
2.提供輔助生產運作的輔助部分;
3.存放各種物料、零部件的倉庫部分;
4.過道部分;
5.車間管理部分;
6.滿足職工更衣、休息、盥洗需要的服務部分。

設備佈置是模具工廠佈置的核心和基礎問題,根據模具生產運作工藝流程,合理安排各種生產設備的位置,在對每台設備進行具體佈置時,要協調好人-機-環境之間的關係,做到即節省空間面積,又使工人的操作便捷省力,安全舒適,以提高生產運作效率。
 
三、模具車間佈局的原則
 
是把工廠所有的組成設施安排成一個生產運作體系,實現工作地、設備、物料和工人的最佳組合,從而以最經濟的方式滿足生產運作要求,提供企業的經濟效益。具體有以下六條:
1.最少的物料搬運次數。包括最短距離的運輸路線,按照物流、工藝佈置運輸路線,盡可能避免交叉運輸和重複往返運輸。
2.最大的靈活性。能夠適應企業發展變化的要求,考慮工藝變化,自動化生產等導致的生產運作過程調整,
3.最有效的使用廠房面積。立體佈置,緊湊佈置等。
4.最方便、舒適、安全的工作環境。便於整體協調和管理,劃分功能區;配置好防火、防毒、防爆、防污染、傳動防護等設施;滿足工作現場的採光、照明、衛生、取暖和通風等要求;減少雜訊和振動的影響;重視廠區的綠化和藝術美觀效果。
5.最合理的發展餘地。
 
四、模具車間佈局的三種類型
 
模具車間的佈局還取決於模具的大小,種類(冷沖模、型腔模等),生產運作的規模等,我們主要推薦三種適用於模具生產的精益佈局方案。
 
1.工藝式佈置
是基於對模具生產運作過程柔性的考慮,根據工藝的性質設置單元,把執行同一功能的設施和人員組合在一起,安排在同一區域。

模具車間

工藝式佈置的優點:有利於工藝管理,設備利用率高,對模具品種變換的適應性強。缺點是,加工路線長,運輸費用高。
 
2.產品式佈置
是基於對生產運作過程效率的考慮,將生產機器依模具制程順序安排而形成流線的生產方式。實行封閉運作,在生產單位內完成對同一產品的所有加工。

產品式佈置的優點:加工路線短,節約運輸資源;產品等待時間減少,生產運作週期短。缺點是:不利於工藝管理,設備專用性強,生產靈活性差。
 
3.混合式佈置
根據零件加工的相似性,按照成組技術的原理,把有關設備按照一定的零件族的工藝要求進行集中佈置,形成一個相對封閉的製造單元(Manufacturing Cell)。零件在製造單元上的加工是流水式生產,但從整個工廠來說並非如此。製造單元實質是一種先進的混合式佈置形成,這種佈置方式融合了工藝式佈置和產品式佈置的優點,既有一定的連續性,又有較高的柔性。在模具生產的企業中最為常用。
 
下圖,混合式車間規劃實例提供給大家參考,更多設計圖紙基於為客戶保密的需要,不便公佈,敬請見諒。

模具車間

模具車間佈局

模具車間佈置
 
模具新廠房精益佈局的過程,不是簡單的設備、工裝和人員的搬遷,它是一個系統的工程。我們必須清楚的認識到,運用精益思想佈局設計,也僅僅是邁出的第一步,從車間結構功能上實現精益生產的可能。我們還必須導入融入精益生產理念的模具企業管理系統,軟硬兼施,這樣才能真正經營企業,提升企業的競爭力。20多年來,方天軟體跨越海峽兩岸,積累的豐富模具企業資訊化管理經驗,願在此方面助您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