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統模組
方天ERP管理軟體主要模組構成

模組
產品代碼
產品名稱
功    能   描    述
營 銷 COP 銷售管理系統 針對估價作業、報價單、客戶訂單、出貨單、客戶信用額度等日常業務管理功能;提供PROFORMA INVOICE、INVOICE、LISTPACKINGLIST等貿易管理的功能,實現多套帳套之間業務訂單與採購訂單資料互傳,減少採購重複作業及產生溝通上的誤會;與財務系統勾稽,由系統自動拋轉應收帳款;提供各種訂單出貨狀況、逾期未交貨、客戶退回/折讓、帳款追蹤、銷售排行榜、銷售毛利分析等報表。
工 程 RDS 產品結構系統 為ERP系統建立和維護基礎資料(自動編碼),工程圖紙,物料清單(BOM),工藝流程,工作中心,材料定額等生產所用的基礎資料,這些資料是計畫、成本、制程子系統的運行基礎。
規 劃 DPS 需求規劃系統 專門用來分析銷售訂單與計畫訂單所涉及的產品需要生產的數量,生產這些產品所需要生產半成品的數量以及所需要的原材料數量。其基本原理是通過主生產計畫MPS,經由BOM物料清單的分解生成毛需求,同時考慮自訂的可用庫存量(可用庫存量=淨庫存量-安全庫存量+在途量+請購量+採購預留量+暫收量-已分配量-受訂量+在制量+請制量+生產預留量+借入量-借出量)生成淨需求量,自動產生原材料採購建議及產品製造建議,經對計畫核准確認後,自動下達採購指令,生成請購單、採購單等。和自動下達生產指令,生成制令單、委外指令單等。
EPS 最佳排程系統 標準工時統計分析:應用IE工業工程學,解決工廠標準工時統計難道,是衡量生產力,作業效率的重要尺度。方天標準工時構成與計算方法:標準時間 = 觀測時間×評價係數×(1+寬放率)= 實際時間×(1+寬放率)其中,觀測時間指的是實際觀測得到的時間值的平均,而觀測時間由於受到作業者熟練度、工作意願、情緒等的影響,並能代表真實的情況,故此應加以修正,乘上一定的評價係數,求得實際時間作為標準時間的主體,而實際時間應考慮一定的寬放,作為疲勞、等待、喝水、上廁所等必須要項的預備,這樣才得到標準時間,屬方天公司特有之功能。
MPS/APS生產計畫:基本原理是APS高級排程根據製成品工序標準、工作中心/機台可供生產時間與非生產時間,對已開未交及計劃性訂單,利用不同類型的排程法,產生MPS主生產計畫,結合能力協調對比,比較工作中心/機台,預計可用產能下已排產及已計畫確認未下達、已計畫確認已下單工單負荷,以便快速調整生產排程,以掌握重要或瓶頸資源上之負荷,從而得到一份穩定、均衡的生產計畫,做為產銷協調之參考依據。
能力需求計畫(CRP):運算過程就是把EPS最佳排程所排定的生產計畫換算成能力需求數量,生成能力需求報表。當出現能力需求超負荷或低負荷的情況。能力計畫系統將圖表的形式(長條圖等))向計畫人員報告,由計畫人員進行能力負荷平衡的調整。調整生產數量、生產日期、增減人數、機台等。
全域統籌計畫(OPS):在生產過程中,排產是很繁瑣的工作,全域統籌計畫可讓用戶以甘特圖和能力負荷變化表組合的方式直觀地顯示當前排產狀況,並支援資料和甘特圖的雙向變更操作,動態的反映能力負荷變化情況,為排產和接單、插單提供依據。
供 應 PUR 採購管理系統 説明企業管控採購流程從請購、詢價、採購、暫收到貨品入庫的全過程並匯總各類的統計分析資訊進行採購決策。若通過MRP的計算產生採購計畫,可有效地計畫和控制採購計畫的實施,採購成本的變動及供應商的交貨履約等情況,從而説明企業選擇最佳的供應商和採購策略,控管採購成本,制定經濟批量政策,使企業具有最佳的供貨狀態,有效限低庫存成本。與其它模組相互勾稽自動結轉成本,並自動拋轉應付帳款等作業。
INV 庫存管理系統 幫助企業的倉庫管理人員對庫存物料的入庫、出庫、調撥和盤點等日常工作進行全面的控制和管理,以達到降低庫存、提高存貨周轉率,避免物品積壓或短缺現象,確保生產經營活動順利進行。有效的管理庫存物品的數量、庫存成本和資金佔用情況,以便企業經由系統所提供資料,可以及時瞭解和控制庫存。另提供無單出入庫管理及非生產領料入庫等異常管理,提供呆滯料分析和存貨進銷存等十餘種庫存管理報表。與採購、銷售、生產、財務等模組相互勾稽,且確保資料的一致性和共用性。
品 質 QCS 品質管制系統 可根據公司特色自訂設定檢驗專案和檢驗標準,由系統自動產生品管單之樣品數、允收數、拒收數,系統在錄入不良品數後系統可自動判定檢驗結果,也可由品管員手動判定,提供特采、讓步接收、降級、選別、拒收等多種判定方式,提供IQC、IPQC、FQC、OQC等檢驗品管單,及各項品質報表。
生產 MOS 生產製造系統 説明企業管理制令單製造作業和材料需求分析功能。直接下達生產製造命令,從制令領料、補料、退料、入庫等日常生管工作,並可根據工程部BOM等資料計算得到的毛需求與現有原材料可用庫存進行比對,計算出原材料的缺料情況,生成採購建議,自動轉成採購訂單提交採購部門進行採購,提供ECN工程變更、訂單預評審等支援性作業,以及針對行業特性控管副產品、聯產品及水口料等管理。對於發放製造命令所需物料的目前存貨狀況瞭若指掌,提升生管人員對於生產狀況的應變能力,並依此進行成本計算。
POS 委外加工系統 委外加工系統可説明企業管理從委外加工單、委外領料、入庫、加工費核算及應付帳款處理等日常委外工作管理,提供各種委外管理報表,及時跟蹤委外狀況,並依此進行工繳費用核算。對於委外加工單的下達有多種生成方式:通過MRP自動分析時生成的生產指令自動轉為委外加工單;由系統根據委外制程自動生成委外加工單,作為產品制程的一部分;使用者根據生產需要對委外加工進行自行調整生成委外加工單。並且提供多重委外管理的功能和代工不代料的獨立加工和代工代料的原品加工等委外加工方式。
SFC 制程管理系統 根據平衡能力和生產計畫情況,將制令單分解成產品的具體每道工序,下到車間進行生產作業,即完成每個車間、加工機器、加工中心或班組針對每個生產計畫或訂單所要從事工作的上下制程的具體時間、應生?量、在制量、完工量、移轉量和報廢、重工作業等處理,如果工序完工需要質檢,則流到工序品管(IPQC)作業。
財 務 ACT 會計總帳系統 區分大陸版及臺灣版,包括總帳日常帳務及財務報表工作(憑證/傳票、帳簿、報表等),如憑證錄入、查詢、審核、登帳、匯總、月結、匯兌損益調整等操作,自動生成總帳、明細分類帳等,與其它模組相互勾稽,自動結轉從物流環節結轉的憑證/傳票,體現全面企業資金流管理與控制功能。滿足不同組織形式特殊的會計需求,如多貨幣轉換、多會計制度、多稅制處理、集團報表合併及特定的報表需求設計。
其中的出納管理模組有效的説明企業管理者掌握和現金、銀存存款、票據的去向、用途、領用回收時間及責任許可權等,使管理者充分掌握資金流向,責任明確。包括:現金帳管理、銀行存款帳管理、票據管理等。主要進行現金、銀行存款的登記;銀行存款對帳、餘額調節表的自動生成;每日生成現金、銀行存款日報表等。
COS 成本核算系統 是建立在生產製造管理系統基礎上,應用標準成本法和實際成本法自動核算自動計算產品成本的子系統,可以提供標準成本法與實際加工成本之間的比較分析,產生更多的材料成本明細表、存貨成本明細表及匯總表、直接人工、製造費用分配表及單位成本分析表等成本報表,便於經營者及時分析經營業績。透過營業成本明細表結算出訂單的毛利率,明確所自訂的成本項在?品結構中所占比例,進而方便有針對性地控制相關成本,達到降低整體成本的目標。公司管理,不但要求知道整體成本和利潤,同時也要知道每個部門乃至每個工作中心的成本和利潤,實現成本中心、利潤中心制,即將很多職能部門或車間當成一個獨立核算的實體。
ACR 應收帳款系統 可以幫助企業管理好應收帳款,準確警示欠款客戶的金額、拖欠日期等,並有效地計畫和控制資金的使用,從而使企業獲得最好的經濟效益。可直接由銷售管理系統、庫存管理系統產生的出貨單、發票自動生成應收帳款憑證,客戶付款時,可將收款明細沖抵客戶應收帳款,生成收款憑證。系統還可追蹤客戶付款、拖欠款情況,及時地提供客戶的信用資訊;提供了應收帳齡分析功能、應收帳款明細表\匯總表、客戶對帳單等管理報表。
ACP 應付帳款系統 可以幫助企業管理好應付款項,準確警示應付供應商款項的金額、應付日期等,有效地計畫和控制資金的使用。可直接由採購管理系統、庫存管理系統產生的入庫單、發票自動生成應付帳款憑證。支付供應商款項時,可將付款明細沖抵供應商應付款,生成付款憑證。提供了靈活的應付帳齡分析功能、應付帳款明細表\匯總表、廠商對帳單等管理報表。
FDS 資產管理系統 幫助企業管理從資產請購、驗收、大修、重估、出售、報廢等作業,同時與財務系統關聯,由電腦自動產生應付帳款,自動提列資產折舊,及產生財產目錄,讓財務管理與財產管理銜接緊密,嚴密控管資產,防止資產損失。
海 關 CUS 海關貿易系統 針對加工貿易企業進出口業務及海關監管要求而設計的一套完整的、系列化的企業端進出口報關系統。以企業內部進出口業務管理為核心,實現從合同備案、進出口報關到合同核銷的全流程管理,為企業的報關行為、業務管理和決策分析提供科學的依據。系統依據企業內部物流的原始憑證,建立起內部物流帳與進出口報關資料的關聯,企業可以隨時比對合同執行與工廠實際物流的差異,確保帳物相符。
人 事 HRS 人力資源系統 企業的競爭逐漸整合為人才的競爭,從員工招聘、面試、績效考核制度建立到人力資源庫、員工檔案庫、員工調薪、調動、異動、正常出勤、缺勤、補休及根據考勤及薪資專案核算員工計件/計時工資提供了全套的解決方案。
ATE 考勤薪資系統 班次的設置根據公司制度,不會有量的限制;休息日的設置,選擇範圍更廣泛,可以長期或者相對時間的休息;對每個班次的設置系統可以預設也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做選擇,儘量做到操作的簡單;加班時間可以系統自動生成,也可以手工錄入;調休處理;關於異常限制方案可以先設置一旦超過系統自動提醒;報表的生成。可以日報表、月報表、或者任意時間段內的報表;所有打卡資料可以有不同的表格生成,作為考勤的憑證;核算方法(根據實際情況,自行調整);薪資報表(多種格式或者格式自訂);稅金報表;薪資異動情況查詢;薪資報表的顯示(部門報表、離職人員報表、外派人員報表等)
裁 切 CAL 裁切管理系統 按照裁切規格,選擇最佳的板料和開料方式,切割後返回倉庫,是專門針對工程開料自動化而設計的,以最快的速度為您選擇最佳的板料和開料方式,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板料利用率,屬方天公司特有之功能。
開 模 MOD 工模治具系統 方天MOLDERP模具製造管理系統從模具報價、設計、計畫、採購、製造、試模、驗收、投產,移交到領用,還回、維修和保養直至報廢全過程的管理系統,是方天公司在模具管理層面上的一次創造性貢獻,是中國第一套模具製造管理系統。
見方天模具製造管理系統白皮書。
MOU 開模管理系統
輔 助 FTO 表單設計系統 方天ERP革命性地告別了傳統ERP程式冗雜繁亂的迷宮式流程陣列方式。獨家採用了虛擬辦公環境的開發思想,將功能表羅列式的傳統佈局按標準部門化歸整分配。既大大方便了上線使用又有利於企業的規範化調整和管理。專利號:03134352.X
方天公司尊重企業文化,體現個性化管理,系統畫面擴展了OUTLOOK “3+1+1”框架,創建 “3+1+1+X”模式,與未來功能技術寬頻介面。運用內嵌式開發平臺技術,系統流程,表單自訂,從而達到通用化的軟體技術,個性化管理運用,並且可以根據每個員工的工作範圍,靈活地設定每個工作人員的操作介面以及工作流程。例:為總經理設計簡潔的符合總經理工作實情的個人工作介面。
EEW 電子預警系統 企業資訊化的重要標誌之一是對資訊的快速回饋,回饋的前提就是快速提取相應的資訊並共用,預警系統把管理軟體帶入到全面動態和智慧化的時代,用戶只需設置相應的預警部門、預警對象預警專案、預警提前期和預警的間隔時間,系統就會對負庫存、採購未到貨、銷售未交貨、到期未收款、到期未付款、生產進度、電子簽核實時線上提醒,方便您及時跟進追蹤。且方天預警功能突破了傳統ERP在預警項目上的限制,可由用戶自訂預警項目,並設置相應的預警時間等。
ESS 電子簽核系統 全面開放的工作流設計體系,在對所有的單據進行審核控制基礎上,自訂企業職能部門的業務流程和審批制度的強有力的管理工具。流程規劃可設計串簽、會簽、條件式審批、核決許可權等規劃,實現使用者自主設計審核流程、自動轉單審核提示、審核意見上傳下載、審核職權替代方便、審核流程一目了然、審核記錄整理歸檔的所有要求。通過Internet、手機短信即時處理,徹底解決人員出差在外無法處理事務的限制,大幅提高流程效率,有效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對於逾期審批未審批的單據,系統會自動提醒,防止檔積壓,提供工作效率,且自動記錄審批時間、審批人、代理人,以明細責任。全自動無紙化協同辦公,對ERP的所有單據均可設置審核流程,勿需列印出來再去簽核,大大節約紙張成本。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OFC 辦公用品系統 日常辦公用品的請購、使用缺乏有效的管理,造成很大的浪費,方天是目前國內唯一的一家將辦公用品納入ERP系統,進行統一管理。也是唯一的一家對辦公用品無需編制物料編號,譽稱“沒有料號的物料系統”。
CRM 客戶關係系統 管理企業與客戶、供應商之間建立管理雙方接觸活動的資訊管理系統,它不僅僅是一個銷售、供應的輔助工具,更是將公司的實與技術服務貫穿於每一次與客戶的交往之中,説明公司瞭解、預測和響應客戶的需求。